每一座城市都有成千上万个地名,每个地名也代表了当地的特色,重庆也是如此。在重庆,有许多非常奇怪的地名,可能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现在,就跟着重庆游品小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重庆的奇怪地名主要分为五类,分别是动物类、历史类、地形类、植物类和数字类。

首先,我们来看看动物类的奇怪地名,比较典型的就是,鸡冠石、猫儿石、牛角沱、蚂蝗梁、白象街等等,听了这些地名后小陆觉得很疑惑,这些地方真的有名字里的那些动物吗?

据了解,这些地名的历史都已经非常悠久了,也并不是因为有地名中的动物存在才取这些名字的,而是每个地名都有它背后的故事,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蚂蝗梁

蚂蝗梁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蚂蝗作为一种吸血动物,听起来就让人瘆得慌,为什么要用这个动物来命名呢?其实,这和蚂蝗梁当地的地形有很大关系。

蚂蝗梁地处渝澳大道与建新东路的交汇处,附近全是起伏的山丘,在以前还没有高楼大厦的时候,这个地方看起来就像蚂蝗的脊梁一样。经过当地人们的口口相传,自然也就得名蚂蝗梁了。这样看来,蚂蝗梁并不是真的有蚂蝗呀!

牛角沱

牛角沱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是很多重庆人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许多人第一次听到牛角沱这个名字的时候或许会想,这个地方应该和牛的犄角有关系吧!

不过事实并不如此,传说,有一位神仙的青牛突然牛脾气发作,撞断了自己的牛角。牛角从天上砸了下来,导致江边缺了一大块,形成了一个回水沱,人们发现后就把这个地方叫作牛角沱,至今依然未变。

不过,随着城市的变迁,现在已经看不到曾经牛角沱的具体位置了,但以神话传说来命名的牛角沱,确实神奇!

猫儿石

猫儿石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听到这个名字,小陆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可爱,这个地方应该有许多小猫吧!

小陆从当地居民口中了解到,之所以叫猫儿石,是因为这个地方曾经屹立着两块很大的石头,石头的形状就如同猫在捕捉老鼠一样,当地的人们借着这两块标志性的石头,便取了猫儿石这个名字。

不过重庆话都是叫“喵儿石”,听起来就更可爱了。

鸡冠石

鸡冠石位于重庆市南岸区,从字面上来理解不就是有一块像鸡冠一样的石头吗?

资料显示,这里曾经是解放前非常著名的渡船码头,在码头一侧有一处斜石坡,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只公鸡站立在那里,而这处石坡的顶端就像公鸡的冠子。

当地农民每次过河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喊两句“过河哟,到鸡冠石”,时间一久,这个地名就传开了。

白象街

白象街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是一条非常典型的重庆老街,现在我们依然可以在白象街看到,一座大象的雕塑矗立在白象街头。

那它的名字到底是如何而来的呢?听老一辈人说,以前在白象街附近的城墙边有一块巨石,巨石的形状就像一头大象,便给它取名为白象。

当时白象的位置处于重庆下半城,就是如今的望龙门和太平门一带,这一带形成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街道,因为这些街道都是围绕着白象而延伸的,白象街也因此得名了。

不管是牛角沱还是猫儿石,这些带动物的地名并不是我们想象那样,根据当地有什么动物来取名的,而是从很久以前就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多年来也还是未变。

在重庆,像这样的地名还有很多,例如虾子蝙、鸡公嘴、鱼洞、牛屎滩等等,都非常奇怪。正是因为这些地名的存在,才让重庆这座城市又多了许多特色。

下一期,重庆游品小陆将带大家去了解重庆地形类的奇怪地名,看看地形类的名字又是如何来的,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关注哦。

你们还知道重庆哪些奇怪的动物类地名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