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烟花易逝,繁华易冷。现如今人们记录生活的工具变得多种多样,手机、照相机、摄影机想要录制视频或者拍照都可以。但是你能想象到在上世纪初,摄影技术还不流行的时代,山城人民是如何拍照片的吗?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重庆第一家照相馆叫做“均昌和”相馆,是于19世纪80年代由广东人梁晓初开创的。

后期随和长江一带的发展,重庆的经济贸易逐步活跃起来,出来了一大批像“留真”“丽芳”“容真”等照相馆,但是随着岁月的变迁,其他照相馆都已经不复存在了,只有留真照相馆被一代代传承下来。

说起留真照相馆,它也是由广东人黄少怀创办的,当时的黄少怀非常喜欢摄影,并且亲自赴日留学,期间就学的摄影专业,回国后在重庆开设了留真照相馆。

因为当时中国的摄影技术比较落后,所以收费比较高昂,一般普通人家除了拍摄比较有意义的照片之外,不会花钱去拍照,所以黄少怀都很细心的照顾着每一位来的客人,因此他的照相馆也是生意十分火爆。

他的技术很好,再加上为人比较谦和,所以当时的大文豪郭沫若,电影明星胡蝶都曾经慕名而来。后来连蒋介石在重庆的时候,他和太太宋美龄也是邀请他上门拍照。

总之这留真照相馆的名声一下子就响起来了,当时的上流人士要拍照基本都会去他的照相馆。

到八十年代,留真照相馆因为其先进的技术和全民的器材,一度成为西南照相行业的领头羊,这种盛况一直延续到90年代末。

新世纪的到来,新的摄影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迎来了一个目眩神迷的光影时代,而留真照相馆也失去了它往日的风采。

直到2012年,留真照相馆才重新开业,当走到渝中区的人民路上就可以显眼的看见留真照相馆几个大字,曾经的老大哥重新出山,又开始记录新一代山城人民的生活逸事。

发展到现在,留真照相馆的经营网点已经8家营业点,3000多平的营业面积,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证件照、艺术照、全家福形象照等,曾获得首家特级相馆及市级文明号单位称号。

留真照相馆从发展初期到目前,历经坎坷,它真正算的上重庆的名副其实的老字号。

你家里有留真照相馆拍的照片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