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校服,相信此刻在你脑海中已经浮现出不同颜色、不同款式,但是熟悉感满满的那一件的“衣服”了吧!不同的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校服承载着这所学校的历史和记忆。

我作为重庆二十九中毕业的学子,那么先来说说二十九中的校服吧!

说起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有的人可能还在一脸迷糊,而有的人脸上已经漾起了然的微笑。

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创建于1907年,脱胎于巴县中学和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从这所籍籍无名的学校走出了数位在近代史上如雷贯耳的革命先辈,百年沧桑,从政坛高官到行业精英,桃李满天下。

回首母校,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红白相间,被我们戏谑为“奥特曼”的冬季校服和纯蓝纯黄两件夏季校服。

在冬天,我们会穿着厚厚的夹袄,外头再披一件红色的冬季校服,臃肿但是保暖,远远望去不仅像“奥特曼”,还有点碰瓷消防员呢!夏天的校服是两件纯棉的短袖,一件黄一件蓝,超高的辨识度,大老远一看就知道是二九学子。更多时候,我们会在夏季校服外面套一件冬季校服当做外套,想想那奇葩的配色就觉得辣眼睛。

二十九中的校服文化贯彻多年。

曾经教授过我的老师也是从二十九中毕业后又回到母校执教,据她所说,多年前她还在这所学校就读时校服已经是这个模样。而当我也从二十九中毕业多年后,在街头巷尾或乘坐轻轨通行时偶然一撇,看到一脸稚气的学生背着大书包,穿着那身阔别许久的校服上下学时,嘴角会不禁上扬。

时光在变,而那件熟悉的校服在时光的洪流里依旧如昨。

临近毕业的时候,校服就成为了最好的“同学录”,可以邀请要好的朋友在校服上尽情地挥毫泼墨留下青春的注脚。

我的校服上画满了各个同学的涂鸦,至今仍放在衣柜一角。

当年很讨厌学校每天强制性要求穿校服,犹记得当年校门口站列的学生标兵,进校先检查是否服装统一,按一三五、二四穿或蓝或黄的校服,如果一不小心穿错会成为一片汪洋中最惹眼的那个存在,可能还会挨老师好一顿批。

想必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曾有过讨厌校服的时候吧?正值青春年少,谁不想穿着新买的衣服收获小伙伴艳羡的目光,却必须每天穿一身普通又肥大的校服灰头土脸地上下学呢。

但是校服也有校服的好处,那就是省去了每日为穿什么而思索的烦恼,也体贴地为部分学生遮蔽了因家境不同带来的沟壑,让学生在校园的温室能够心无杂念地学习成长。

毕业之后,想不到曾经最讨厌的校服会成为这段求学记忆里最鲜明的闪光点和最怀念的青春气息。你是否也曾讨厌过和怀念过你们学校的校服呢?快和我们讨论一下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