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厚重的历史记录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那就是藏在重庆这座山城底下数不清的防空洞了。

最初,重庆着手修建防空洞其实是为了救命,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一次又一次用飞机投下炸弹,让许多同胞在轰炸中丧命。

为了保护更多的老百姓,重庆人用自己的双手挖出了一条“生路”——防空洞。历史资料

根据相关数据记载,从1937年到1942年,重庆在防空工事上的投入之大,令人难以想象,在短短6年的时间里,重庆主城区域内,就修建了1603个防空洞。

1603个防空洞是什么样的规模?一般人很难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概念,经过数据统计,我们找到了答案。

若是以重庆主城的面积为基础计算,相当于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下都有178个防空洞,能装得下重庆主城的所有老百姓。

由于防空洞的数量过于庞大,使用面积约有110万平方米,因此甚至有人称之为重庆的“地下城”。重庆的防空洞大多都位于母城渝中区,在上清寺、南区路、较场口、临江门等片区较为集中。

过去每逢日机轰炸,重庆就会拉响防空警报,激烈又刺耳的声音在重庆的上空盘旋,提醒大家赶紧躲到附近的防空洞里去。

男女老少都朝着一个地方狂奔,拖家带口地生怕谁落下了,那场面别提有多震撼。

正是因为有这些防空洞的存在,重庆人才能在这场战争中活下来,重庆也因此成为了一座“炸不垮的城市”。后来,重庆因为战争而留下的伤口已经痊愈,这些防空洞也被空置了下来。

上个世纪50年代,根据城市的发展需求,重庆开始着手建立地铁,便利用了过去的防空洞修建起了隧道。

虽然由于各种原因,这条地铁未能建成,但从现在的重庆轨道交通中,我们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根据《重庆市防空志》记载,当年的那条地铁计划从菜园坝火车站通往朝天门码头,与现在地铁1号线的线路有重合的部分。地铁1号线较场口站与2号线换乘的通道又宽又长,远远超出了普通地铁通道的尺寸。

显然,这个通道就是由曾经的防空洞改造而成,有了防空洞的基础,在打造地铁基建的时候,可以省不少力。

与之相同的还有单轨2号线曾家岩站的出口通道,曾经也是一个防空洞,平时路过的话很难被注意到。

如今已经投入使用并且还在扩建的解放碑地下环道,也是利用了解放碑片区底下的多个防空洞修建而成。

有一部分防空洞的位置较为隐蔽,则被改造成了老百姓纳凉避暑的场所,每年都会定时向大众开放。

除此之外,一些沿江的防空洞又浅又窄,也被赋予了截然不同的生命,成为了一个个独立的店铺。有的是餐厅,有的是商铺,比如这家成立于1989年的“洞亭火锅”,便凭借着位于防空洞深处的特色一炮而红,成为了网红店。

甚至还有一些加油站,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捷,也修在了防空洞里,成为了游客和网友眼中神奇的存在。

虽然如今的防空洞已经变成了另一种模样,但在每一个重庆人心中,都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在每一个防空洞里,都留下了一段对于重庆来说无法忽视的历史,值得我们铭记。

为了将这段历史告诉给后人,建川博物馆还特地在重庆开辟了一个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该场馆修建在为了躲避日军轰炸所建的4个防空洞里,同时这曾经也是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旧址。

如果大家对防空工事和重庆防空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文章提到的这几个地方看看。

防空洞火锅: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中山三路149号附1号

防空洞加油站:重庆市渝中区桂花园路72号团结新村附近

防空洞地下通道:重庆地铁1号线校场口站、单轨2号线曾家岩站

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重庆市九龙坡区鹅公岩公园重庆建川博物馆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