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饭作为重庆的特色美食之一,深受本地老百姓的喜爱,一碗豆花、一碟油辣椒蘸料、一碗白米饭,这就是豆花饭的基本配置。

在重庆,每个区县的豆花饭都有些许的差别,比较有名的有垫江、涪陵、江津等等,而主城范围内,只要说起豆花饭,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另外三个字——水上漂(有的地方也说“水上飘”)。

位于重庆巴南区木洞镇的“水上漂”,是主城区内最有名的豆花餐馆之一,他们每天的营业时间不到8个小时,去早了去晚了都吃不到,但依然吸引了许多吃货专程去木洞打卡。

游品对于豆花饭一直都十分执着,这次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真实、全面的反馈,一大早便出发前往木洞。

从渝中区到木洞,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若是选择地铁公交车,全程甚至需要花费3个小时。

经过查询,我们发现了一种较为方便的公共交通,先乘坐地铁6号线在刘家坪站下车,接着在地铁1号出口外面的公交车站乘坐D005路区间巴士,大概4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木洞镇上。

这条线路比起自驾来说要方便许多,毕竟木洞的停车场并不多,每逢节假日很难找到车位。

需要注意的是这趟区间巴士大约每20分钟左右才有一趟,建议大家提前看好班次,每个人在准备5元现金,上车直接投币就完事了。

到了木洞,你会发现这里就是一座古镇,与重庆其他区县镇上的风景没什么两样,路边有各种小巧的商铺,甚至还有卖鞭炮的,有一种回老家的感觉。

走在镇上,发现这两种店铺是最多的,一种是麻将馆,一种是豆花餐馆,差不多每20米就有一家卖豆花饭的。

豆花餐馆大多都是一些苍蝇馆子,煮好的豆花就放在大铁锅里,特别诱人。

比较可惜的是我们来的时候不对,最想吃的那家“木洞水上漂”中午不营业,我们只好先去河边游玩。木洞的河边有一排新建的仿古建筑,应该是专门为了游客打造的,由各种商铺构成,没什么特色。

在仿古建筑的外侧就是一大片草坪,有许多人在这里放风筝,一家人老老少少出来玩,非常惬意。

而这里的年轻人们则更偏向另一种玩法,那就是骑自行车兜风,散发出了青春的气息。

由于“木洞水上漂”下午的营业时间是4点半开始,而D005路区间巴士回程的末班车是5点,所以最终只好选择河边的一家小店。

我们5个人点了两份豆花、一份回锅肉、一份烧白和一份青菜汤,一共花了八十多块钱。

首先,豆花的质感特别嫩,确实是在“水上飘”着的,搭配的油辣椒蘸碟很香,如果比较喜欢加了青椒的蘸碟,需要单独和店里的阿姨说。

不过蘸碟的味道没有想象中好吃,比起自家做的还是有那么一些欠缺。

烧白的分量很实在,至少有10片,而且每一片都很厚,接近手指那么厚,但就是太肥了,我们只能把瘦肉分下来吃。

回锅肉就是农家的那种,配菜是煎豆腐和蒜苗,加上二荆条辣椒的香味,特别下饭。

吃完饭我们就在古镇里散散步,发现这些老住宅的门都很有特色,在大门的外面还有一个只有半身高的小门。

看到墙上的解释,才知道这个叫做“幺门”,既可以用来阻止儿童、动物不安全的外出,也可以保证家里的隐私,一举两得。

这样的木洞是不是别有一番风情呢?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趁着节假日赶紧去打卡吧!我也打算再去一次,下次一定要吃到真正的“木洞水上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