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记得最熟悉的诗歌除了《春晓》以外,还有李白的《早发白帝城》。虽然早已熟记这首诗,但游品从未真正体验过白帝城和瞿塘峡的魅力。于是游品趁着假期,整理好行囊,自驾5个小时,去到了重庆奉节。

重庆奉节,古称“夔州”,是古时文人墨客的聚集之地。同时,它还有着“中华诗城”的美称。像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这样的景区都是在重庆奉节境内。

四面临江的白帝城独立于江河中央,瞿塘峡连绵不绝的高山,将其紧紧包围。分叉的江河缓缓流过,将两者融为一体。看见此景,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曼妙。

走在白帝城内,看到的是巍峨的高山,广阔的江面,还有阵阵徐来的清风。因为来得比较晚,太阳开始落山,误打误撞地欣赏到了白帝城的晚霞。

在夕阳的余晖中,碧波荡漾的江面与灿烂的晚霞融合在了一起。置身于宽阔的江面之中,看着远处水天相接的景色,有一刹那以为自己身在海边,赏着日落。

远处小小的船只缓缓地向岸边驶来,偶尔也会有一两只白鹭飞过。与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非常相似。若是有渔者在江上唱歌,那更有“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的感觉。图 Liefde_Ash/摄

历史上刘备托孤的故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白帝城,自然有着它独特的文化韵味。特别是那古老的城墙,在历史的长河中,随着风雨的侵蚀,渐渐地失去了原有的色彩,剩下的就只是精美的刻画,还有难以忘怀的历史故事。

白帝城内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与大多古城遗迹一样,传统的飞阁,敞亮的大门,典型的中式布局,还有几棵见证了无数历史的树木。其他的也就是几座雕像和一些历史物件。

游完白帝城,便可以乘渡轮去瞿塘峡景区。瞿塘峡景区最著名的应该就是瞿塘关了。瞿塘关又称作为“夔门”,是秦汉以来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十元人民币背面风景图的取景地。

从瞿塘关往下看,夔门的雄奇与险峻一览无余。远处的赤甲山和白盐山两座巍峨雄奇的山川,宛如一道天门,下方的货船驶过,显得十分矮小。

当时的夔门就是用来抵御外敌,保护城内百姓的关卡,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三峡大坝蓄水以前,夔门的全貌更为险要。虽现在被淹没了一部分,但夔门的魅力还是能够感受到的。

在瞿塘关上,不仅能够看到夔门的全景,还能通往三峡之巅。但三峡之巅来回需要10小时,游品便没有走到三峡之巅,但也有不少游客背着帐篷快速地走向山峡之巅。相信在山峡之巅上,看到的夔门更为惊险雄奇,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遍整个白帝城和瞿塘峡景区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若是要前往三峡之巅,游品建议大家尽量带上一点干粮早上前来。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程安排。因为从瞿塘峡景区回白帝城的航班最晚一班在17点30分返航,错过了就只能在景区内度过了。

而白帝城晚上最晚是21点关门。也就是说,白帝城可以在游完三峡之巅后,再乘坐最后一班航班回来游玩。这样不仅能欣赏到夔门穷奇的全貌,还能游遍整个白帝城,欣赏到巴渝人家,渔歌唱晚的画面。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的票价在90元左右,大家可以现场购票,也可以在网上订票,价格都是差不了太多的。

自驾游的游客可以在游玩白帝城和瞿塘峡景区后,前往巫山的小三峡游玩。自驾大约1小时就能到达巫山县城内,十分方便。

虽然此行的目的并非是白帝城的晚霞,但也因为这晚霞,让游品更加地热爱白帝城和瞿塘峡。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