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食店千千万,在一众以小面、火锅为代表的麻辣美食的带领下,一些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特色小吃便被埋没了。

作为重庆的中心,解放碑一带汇集了重庆各个区县的名小吃,特别是八一路好吃街,从头走到尾,令人应接不暇。比如酸辣粉、山城小汤圆、冰粉等小吃,价格便宜分量足,深受游客的喜爱。

然而,在好吃街却少了一样真正能代表重庆的小吃——熨斗糕。说起熨斗糕,它的历史悠久,是中国明代时期皇宫里流行的小吃。后来流传到民间,才逐渐在重庆风靡起来。

游品初次接触熨斗糕,大概还是我十多岁的时候,正在念初中,放学后在重庆的街头遇到了一个小摊,卖的就是熨斗糕。正值放学时间,学生们蜂拥而上,叽叽喳喳地喊着“熨斗糕”,眼睛专注看着小贩手里的动作。

鸡蛋、白糖、米粉浆,与烧得烫手的铁烙一接触,便发出了滋滋的声音,让人听了有些害怕,脚步不由得向后退了半步,生怕会“滋”到自己。

经过小贩三两下翻转,熨斗糕很快就熟了,然后学生们就等不及地又往前挤去,手里拿着零钱高举,想要比同伴先拿到刚出炉的熨斗糕。

这样的场景在以前的重庆十分常见,但在城市的发展中逐渐逝去,甚至很难在城市中心找到贩卖熨斗糕的小店了。经过几次三番地寻找,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探访中,在重庆的一个巷子里发现了这家小店。

虽然是无意间来到山城步道打卡,这间小店却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店铺就在山城步道的一个巷子口,小摊十分热闹,围着一群等待购买熨斗糕的食客。

做熨斗糕的是一位地道的重庆阿姨,非常热情,一边做熨斗糕一边跟食客聊天,动作十分娴熟。店铺的招牌上展示了熨斗糕的不同口味,比起以前单纯的熨斗糕来说丰富了许多,红豆味、果酱味、绿豆味、黄豆味……

虽然口味多变,但熨斗糕自身的特性还是一如既往,在铁烙的刺激下,熨斗糕烫得金黄而软糯,个头虽小,却能让我们体会到无限的清甜。

当然,熨斗糕的价格也不似从前那样廉价,大致是涨了一倍,但与其他网红小吃相比,熨斗糕的价格也还是很亲民了。原味的熨斗糕是一个只要1元,最贵的口味也是2元,这么便宜的小吃,重庆哪里还能找到呢?

游品选择了一个红豆味的熨斗糕,等了大概一刻钟的时间,拿到手立马就被烫到了。轻轻吹走热气后,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米香,轻咬一口,细嚼起来却是带有清甜的口感,味道好像跟过去吃到的差不多。

熨斗糕虽然很小,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吃起来却很厚实,这大概是因为有儿时记忆的加成罢了。

如今,熨斗糕还是熨斗糕,但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在重庆盛行的小吃了,甚至很多重庆人也不知道熨斗糕,在这家店门前说出了“这不是什么重庆特色小吃”的言论。

我很惊讶,心想如果这都不算是重庆特色小吃,那么只有网红小吃才是吗?而这家卖熨斗糕的小店,也是因为在口口相传中变成了网红,才热闹起来。

你们还记得小时候吃过的熨斗糕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