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发布通知,经过最新一次的复核,一共有55个老字号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完整名单如下图所示,重庆冠生园位列其中。

据重庆游品徐维了解,此次被移出中华老字号的55个品牌都是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品牌。

冠生园创建于1915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百年品牌,起初冠生园只是上海南京路街头的一家小店,逐渐发展成规模,抗战时期被迫迁至重庆发展。

1939年的冬天,重庆第一家冠生园在都邮街开门营业,整整占据了3层楼,一楼售卖糖果糕点和饮品,二楼专营粤菜和点心,三楼则是办公室。

在竞争激烈的重庆,创始人冼冠生秉承“顾客是上帝”的经营理念,研发出了奶油太妃糖、白兔奶糖、花生糖等糖果,大获成功。

然而,冼冠生并没有满足于此,选择潜心研发新式月饼,并邀请“电影皇后”胡蝶代言,经过不同渠道的营销和宣传,让冠生园的月饼成为重庆家喻户晓的糕点。

后来冠生园迁回上海,重庆冠生园成为了独立品牌,不过由于经营不善,重庆冠生园后来被来自香港的重慶冠生園集團有限公司合并收购,企查查显示,该公司已解散。

而重庆冠生园也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只有到了每年的中秋节,才能在超市里找到冠生园月饼,不少重庆人都对冠生园的火腿月饼情有独钟。

重庆冠生园被移出中华老字号,似乎也在大众的意料之中,但依然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重庆冠生园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并没有太大影响,只要能够买到好吃的糕点就足够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除了重庆冠生园,重庆现在能拿得出手的糕点已经所剩无几,随着重庆华生园和重庆冠生园的先后没落,只剩下沁园还在苟延残喘。

在这个文化大融合的时代,如果还不做些什么,重庆本土品牌难道只能被替代吗?重庆冠生园被移出中华老字号,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启示。

正如网友所说,“华生园的拿破仑,沁园的鸡蛋酥,是现在那些新兴网红糕点店替代不了的味道,老品牌加油!”

重庆本土品牌并非没有实力,绝大多数老字号都是因为其不可替代性才得以留存百年,但在企业管理和品牌经营上的缺陷,却十分致命,足以让一个口碑良好的品牌走向消失。

作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品牌的产品质量和经营情况,更愿意支持有良好信誉和口碑的品牌,所以不管是重庆老字号品牌还是其他重庆本土企业,都应该及时反思自己的问题,加强管理和经营,才能让企业走得更久远。

关于华生园和沁园的没落,背后也有一段复杂的故事,它们的经历也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留言告诉我们。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