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姆级旅游攻略第六期:吃!

作为资深吃货和旅游爱好者,重庆游品徐维常年流连于重庆的大街小巷和其他美食之都,关于吃,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法则,可以完美躲避浪得虚名的“网红店”从而吃到本地人认可的当地美食。

重庆游品吃货法则一:社区店还是网红店?

旅游途中要想打卡当地美食,可以大致分为社区店和网红店,以重庆为例,如果你让本地人推荐火锅店,他可能会说“千万不要去网店,一定要去社区店!”

包括在重庆以外的城市旅游,也会有当地人说同样的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简单,网红店的营销实在是太多了,久而久之,人们已经对网红店产生了先入为主的偏见——网红店只好看不好吃。

在刚回重庆的第一年,我也是这样的想法,但近几年在尝试了不少网红火锅店之后,发现并非如此。不可否认确实不少网红火锅只注重营销,在店铺装修、娱乐模式等方面更下功夫,反而忽视了火锅本身的提升。

所以部分网红火锅店的味道,远远不如社区店和苍蝇馆子,但这只是我们的刻板印象,实际体验过后发现也有好吃的网红火锅存在。

如果在几年前的重庆,拒绝网红店选择社区店确实能够避免踩雷和排队,如今越来越多的宝藏社区火锅店被人们发现,曾经平平无奇的火锅店逐渐变成了需要排队的网红店,如果还用老办法觅食已经不适用了。

我们能做的只有避雷难吃的火锅店,只要好吃有性价比的火锅店,就已经能够满足基本的需求了。

如何选择火锅店只需要看店名就够了,如果写着什么“正宗”“九宫格”“老火锅”这些字样的火锅店,可以直接拒绝。

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尽量排除难吃、不好吃的火锅店, 再通过各大社交平台和生活服务平台的比对,就能找到相对合适的火锅店了,如果你想直接获取本地人推荐的店铺,可以在重庆游品的首页搜索“火锅”即可。

重庆游品吃货法则二:江湖菜认准老字号

与川菜相比,重庆江湖菜的风格更加粗犷,因为“油多盐多辣椒多,鸡精味精起坨坨”的特点被称作“五狠菜”,尽管如此,江湖菜却最讲究锅气,只要吃一口,就能分辨出来是不是预制菜。

重庆江湖菜满大街都是,要想吃到地道美味的江湖菜,可以参考重庆官方评选的老字号名单。近日,最新发布了第七批重庆老字号名单,一共有77个品牌入选,其中26个品牌都来自餐饮业。

重庆游品已经为大家整理薅了此前老字号第一批到第七批的完整名单,餐饮业品牌有114个,还不含食品制造业、方便食品、茶、酒等相关品牌。

这些品牌都是在重庆有多年历史,并且有固定群众基础的老店,甚至有不少还是重庆非遗品牌和中华老字号品牌,有了官方背书更不容易踩雷。

除此之外,还有能够代表重庆38个区县的地标菜,2022年公布的第一批重庆地标菜有151道,2023年公布的第二批重庆地标菜有100道,如果每一道都品尝,怕是需要一年。

与重庆老字号相比,地标菜可参考度更高,老字号以品牌为主,而地标菜则落实到了具体的每一道菜式,有的店甚至因为实力太强,一次入选了好几道菜,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照着点就行了。

重庆游品吃货法则三:本土品牌要尝试

旅行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去到陌生的城市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尤其是那些只有当地才有的特色,如果没有体验过,就真的太遗憾了!

比如茶颜悦色,这个来自湖南长沙非常有名的奶茶品牌,几年前,茶颜悦色只能在长沙品尝到,为此许多网友专门到长沙旅游。

如今茶颜悦色也逐渐走出了长沙,在重庆等城市开设门店,目前重庆的茶颜悦色门店已经超过40家,许多游客来重庆旅游都会借这个机会品尝一下茶颜悦色。

重庆游品徐维对比了一下重庆和长沙的茶颜悦色,个人主观感受长沙的更好喝,而且长沙的茶颜悦色还有专门的茶饮店、咖啡店,非常有特色。

所以,要想品尝到当地的特色,一定要去到当地才能体会到。

当然,重庆也有自己的饮品品牌,比如豆吉汤圆奶茶、一只酸奶牛、JUWEI橘未、缤果鲜茶、初茶花月、华言豆腐鲜奶茶等,还有王俊凯父母开的星卡里,也深受游客喜爱。

重庆游品吃货法则四:绝不放过任何小吃

重庆被称作“美食之都”,不仅仅是因为火锅和小面,那些藏匿于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吃,让重庆本地人流连忘返,陪着千千万万的重庆人长大,哪怕已经成家立业,依然会时不时去追忆儿时的美味。

在重庆本地人脑海里,都保存着一张小吃地图,只要想吃了,就能迅速定位到最近的一家店。在8D魔幻城市本来就容易迷路,找到那些小店对于外地游客来说,难度不亚于走迷宫,但他们依旧乐此不疲。

由于南北方以及地区差异,重庆的小吃可能在其他地区被当作主食,比如像油茶、糯米团、豆腐脑、凉面这一类小吃,既可以当作主食,也可以当作小吃,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当作解馋的小吃。

当然,游客们最喜爱的还是像冰汤圆、烤苕皮、小糍粑、熨斗糕、麻辣串这一类更街头的小吃,如果想要一次性吃个够,那么可以选择八一好吃街、观音桥好吃街这一类的美食聚集地。

当然,如果你更偏爱安静地品尝,也有一些特色小吃餐厅,将川渝的各类小吃集结了起来,比如小滨楼、来龙里、一点堂、蓉李记、老街糯米团、阿坤家、原醪糟等等,人均20元就能品尝到多种重庆小吃。

重庆游品吃货法则五:最地道的特产在超市里

与其他城市不同,在重庆特产店售卖的特产要么太贵,要么不正宗,最地道的特产在普通的超市里就能买到。

重庆数量最多的3家超市分别是新世纪百货、重庆百货和永辉超市,在旅行的最后一天,逛超市,买特产,才是重庆旅游最佳的选择。

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照着重庆游品的清单购买,准没错!

火锅底料:桥头、秋霞、饭巢、名扬、德庄

零食小吃:渝兄食品的怪味胡豆、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陈麻花、有友凤爪

农产品干货:武隆红薯粉、武隆羊角豆干、涪陵榨菜、城口腊肉、忠县腐乳、梁平张鸭子、永川豆豉、白市驿板鸭

相信看了这篇攻略,能为你的重庆之旅提供一些参考,希望大家来重庆能够吃好、玩好。

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干货和解答,可以关注我们,在评论区提出你的疑问,我们将毫无保留的告诉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