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化荒漠吗?从不同角度去看,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如果从音乐层面来说,重庆大概也许并没有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的演出丰富,让许多热爱音乐的重庆人不得不跑去别的城市。

重庆的音乐氛围的真实情况如何,我们先从最基础的livehouse入手,盘一盘重庆现有的6家livehouse。

首先,重庆6家livehouse都集中在主城4个区,分别是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和渝北区,其中,渝中区2个,江北区2个,沙坪坝区和渝北区各1个,具体分布如图所示。

前四个livehouse已有多年历史,蜚声和modern sky lab都是近两年才建成的,因此方方面面都有着一定的差距。

在设备方面,根据网友的反馈,重庆部分livehouse的硬伤是音响设备太差,所以影响了观众的观看体验。

一位网友留言告诉我们,蜚声livehouse的音响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被形容成“灾难级别”,网友甚至还透露,某个来这里演出的乐队自己带设备来调试了很久才勉强达到要求。

坚果、VOX、MAO这3个livehouse因为年代相对比较久,所以设备多多少少都存在不如人意的地方,网友们反馈得最多的就是音响的问题,在这样的对比之下,寅派动力的音响则受到了好评。

不过,VOX原来在袁家岗,2023年夏天已经搬到了观音桥,设备是否有升级和改善,目前还没有收到反馈。

除此之外,年代比较久的几个livehouse面积也有限,可容纳的观众人数较少。根据重庆游品徐维了解到的信息,坚果可容纳400人左右,VOX和MAO差不多,可容纳500到700人。

寅派动力、蜚声、modern sky lab相对比较大, 都可以容纳1000人以上,在空间上自由度较高。

在以上提到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现在重庆大部分livehouse的演出都比较集中,主要是VOX、MAO、寅派动力和蜚声这4个livehouse。

经过统计,这4个livehouse每个月举办的演出约有10场,相对于每个场地每3天就有一场演出,演出时间的重合度也不高,如果恰好分配均匀,几乎每天都能在重庆看到至少一场livehouse演出,但这真的太少见了。

modern sky lab虽然设备和空间都不错,但它是摩登天空自己打造的专属空间,演出艺人几乎都是自己公司旗下的艺人,所以演出较少。

坚果可能因为空间限制,所以演出也比较少,大部分演出也相对不是特别热门,比较偏小众。

不过重庆的livehouse都有一个共同点——交通便捷,在强大的重庆轨道交通路网的支持下,乘坐地铁、单轨可以直达,像坚果和摩登天空甚至有2条线路都可以直达。

除此之外,重庆每一个livehouse周边都有配套的商圈,用餐、住宿都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很多外地朋友也会来重庆看livehouse演出。

总的来讲,重庆livehouse的数量比较可观,但硬件设施有待加强,演出数量虽然和一线城市相比有差距,但也能营造出一定的音乐氛围。

当然,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演出能来到重庆,未来重庆大渡口区还将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希望热爱音乐的重庆人都能在家乡看到喜欢的音乐演出。

你们觉得重庆的livehouse怎么样呢?欢迎留言补充更多的真实体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