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栏目,我们打卡了连接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马桑溪长江大桥,重温了义渡古镇的历史,第三十四期栏目将带领大家来到鱼洞,去看看鱼洞长江大桥给重庆带来了怎样的惊喜。

鱼洞长江大桥是一座公轨两用连续刚构双幅桥,同样连接了大渡口区和巴南区,全长11000米,其中主桥长1541.6米。

鱼洞长江大桥的建成分成了两个阶段,一期工程从2004年开始建设,到2008年完工耗时4年,二期工程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完工耗时2年半,所以整个鱼洞长江大桥的建成跨越了近7年。

从它的结构就看得出来,鱼洞长江大桥的特色就是公轨两用,但不是一般的公轨两用,与常见的公轨两用不同,鱼洞长江大桥的公路和单轨轨道几乎在一个平面,因此形成了一道奇观。

当单轨3号线从鱼洞长江大桥中间穿梭闪现,一边是同向而行的上班大军,一边是逆流而来的车流,再加上山城烟雨朦胧的雾气,那场面叫一个神奇,那画面叫一个壮观啊!

作为中国第一座单轨和公路并行的桥梁,鱼洞长江大桥的出现为重庆的桥梁风景又增加了一处别样的风采,甚至让很多本地人都觉得惊叹!

尤其是站在桥上,能够看到出租车、公交车、摩托车、轿车与单轨3号线并行的画面,第一次看绝对会被震撼到,让人忍不住用镜头记录下来。

鱼洞长江大桥一侧的揽江楼成为了最佳的拍摄地点,可以俯瞰整个桥梁。

关于鱼洞长江大桥上的汽车和单轨,还有一个冷知识,你们猜猜是在桥上行驶的单轨更快,还是汽车更快呢?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肯定是汽车更快。

毕竟在高速路上可以开到120Km/h,市中心非主要道路有时候也能开到80Km/h,而单轨列车似乎总是慢悠悠的,谁快谁慢一目了然。

但在鱼洞长江大桥上,汽车却被单轨3号线甩在了身后。

在桥梁设计初期,考虑到地理位置和条件,以及对双向六车道的硬性要求,最终把鱼洞长江大桥的限速控制在了60Km/h。

而单轨3号线的时速是75Km/h,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在鱼洞长江大桥上,单轨都是要比汽车快的。

同时,因为单轨在中间的设计,鱼洞长江大桥的宽度也非比寻常,它的桥面采用了双向六车道设计,主桥宽度为41.6米,是当时中国最宽的长江大桥,创造了重庆桥梁的又一个奇迹。

在鱼洞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那天,当时的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刘本荣、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均有出席,还举办了隆重的剪彩仪式。

2016年,鱼洞长江大桥还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国家优质工程奖。

如今,鱼洞长江大桥投用已经超过10年,作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的重要通道,为两地居民的出行和来往提供了便利,未来也将继续为人民服务。

你们都坐过单轨3号线经过鱼洞长江大桥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体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