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一起打卡了不在朝天门的朝天门长江大桥,第三十期栏目,我们将继续一起去打卡世界首座公轨两用桥菜园坝长江大桥。

菜园坝长江大桥作为世界级双层拱式结构桥梁,如一道彩虹悬挂于长江之上。菜园坝长江大桥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公轨两用桥,在公轨共用的情况下,桥梁的荷载、受力状态和安全与耐久性等问题更复杂,设计修建时国内并没有相关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借鉴参考。

菜园坝长江大桥的设计首次采用了“Y型刚构-钢箱提篮拱-系杆组合结构”。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刘亢解释道,这个结构的优势主要在于,拱桥的承压能力比较强,但同时产生了很大的水平推力,通过系杆可以抵抗一部分水平推力,Y型结构则很好地将拱的力传递到基础,这样菜园坝长江大桥就有了一个稳定且轻盈美观的结构。在还没有BIM设计方法的当年,Y型刚构作为一种空间异形结构,很难直观地想象其内部构造,其设计、施工的难度颇大。

刘亢表示,菜园坝长江大桥工程取得的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国内前列的水平,为之后公轨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建造经验,解决和探索了重庆轨道交通跨江特大桥设计建造关键技术,是推动重庆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工程之一。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菜园坝长江大桥为重庆市锻炼出了一批专业的桥梁设计、科研、施工、建设管理企业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之后桥都重庆的崛起打下基础。”刘亢补充道。

此后,重庆的公轨大桥逐渐增多,至今建成投入使用的有10座,鱼洞长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等公轨两用桥;正在修建的轨道大桥有3座,南纪门轨道大桥预计2022年年底通车。

菜园坝长江大桥作为世界首座公轨两用桥,它的设计建成通车背后是重庆桥都崛起的底气和无数桥梁工作者辛勤的汗水。

作为同类型结构中跨度最大的桥梁,菜园坝长江大桥的全长1651米,主跨420米,主桥为两层设计,上层双向6车道,为了方便观景还设计了2.5米的人行通道;下层为双向3号线轨道通道。

菜园坝长江大桥于2003年开始修建,2007建成通车,总投资20亿,建成通车后很大程度上对重庆长江大桥起到分流的作用,也改善了主城区的城市交通。

菜园坝长江大桥的美学不仅体现在桥身的设计上,还体现在与周围建筑和景观的契合,从它连接的道路竖直高度差达到80米,再到设计的彩虹造型、色彩和灯饰等。

值得一提的是,菜园坝长江大桥北桥头的苏家坝立交高达72米,是一座极为魔幻的建筑,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山城立体交通的魔幻,公交、汽车仿佛在天上跑。

除此之外,菜园坝长江大桥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成为了一个网红景点,周边的交通工具、配套设施等也在逐渐完善。

菜园坝长江大桥南侧的轨道交通铜元局站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通过出入口可以直接到达菜园坝长江大桥。

2015年菜园坝长江大桥拆除了所有的旧灯饰,换新以黄色和橙色为基调的暖色灯饰,体现山城桥梁一桥一景的景观特色。

最新修建的铜元局观景台,则可以俯瞰菜园坝长江大桥、苏家坝立交以及周边的全貌。

正如刘亢所说,菜园坝长江大桥是桥梁美学开始融入重庆桥梁结构的典型工程与成功范例,此后重庆跨江桥梁的设计者在方案上开启了大胆突破、勇于创新之路,一座又一座有个性、有颜值、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桥梁在重庆落成。

你们眼中的菜园坝长江大桥是怎样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