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一同去打卡了被誉为“重庆最美桥梁”的鹅公岩长江大桥,见证了它从一座桥到两座桥的发展历史,第三十二期栏目,我们将去探索一座比鹅公岩长江大桥更特殊的桥梁。

李家沱长江大桥比鹅公岩长江大桥特殊,但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鹅公岩长江大桥于2000年建成,2014年又在旁边修建了一座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李家沱长江大桥于1997年建成,2019年又在旁边修建了一座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

是的,李家沱长江大桥和鹅公岩长江大桥曾经都只有一座桥,但在重庆的发展进程中,为了满足更多的需求,又在旁边再修了一座桥,名字沿用了下来。

据了解,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全长约1306米,主跨为454米,总投资为12.5亿元。

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和李家沱长江大桥的距离约为52米,与鹅公岩长江大桥和鹅公岩轨道专用桥45米左右的间距也十分相近,因此,这两对长江大桥看起来也越来越相似。

至于李家沱长江大桥更特殊的地方就在于这座正在修建的复线桥,这是一座即将创造中国奇迹的桥梁。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是一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这样的桥梁在中国还是第一个。

公路和轨道共用一座桥梁,但并非是上下两层的排列方式,而是同层并排。从平面上看,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的一侧是公路,设有单向4车道,另一侧则是轨道交通专用道路。

这与我们之前常见的公轨两用大桥或者轨道专用桥都不同,汽车与轨道交通在空间上不再有间隔,而是从各个维度都处于同一平面。

等到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正式建成通车,我们就能看到汽车与地铁赛跑的神奇场景,将重庆的立体交通展现到了极致,相信到时候又是一个网红景点,很多小伙伴都会忍不住去打卡吧!

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备受关注,越发显得李家沱长江大桥本身的低调,但它的实力不容小觑。

李家沱长江大桥作为重庆主城的第二座长江公路大桥,也被老百姓们称作“长江二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称呼逐渐被遗忘,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听说过这样的叫法。

李家沱长江大桥连接了九龙坡区和巴南区,全长1288米,宽24米,跨度位列当时中国同类型桥梁第一,这在当时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从1991年动工建设,到1997年建成通车,全程建设耗时6年,至今已有25年历史。

与重庆直辖同步成长的李家沱长江大桥,是一座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由于结构的特殊性,使得李家沱长江大桥在外观上也充满了几何之美。

从正中间看,李家沱长江大桥达到了完美对称的状态,看起来赏心悦目,随着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的修建,李家沱长江大桥的风景线也越来越丰富。

根据目前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工程进度,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合龙,下半年有望通车。届时,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也将正式开通,完善重庆轨道交通线网,拉近九龙坡区和巴南区的距离,造福两岸千千万万的居民。

同时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也将发挥分流的作用,促进两地的交通更加畅通,李家沱长江大桥也将改建为单向4车道。

你们都期待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建成吗?欢迎了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