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打卡了广阳岛唯一的陆路通道广阳岛大桥,第二十四期栏目我们将走进寸滩,领略设计彰显浓浓中国风的寸滩长江大桥。

寸滩长江大桥作为重庆市中心的一座双塔单索悬垮桥,全长1600米,主桥长880米,宽38米,桥面双向8车道,另外为了方便观景和通行两侧还设立了人行通道。大桥从2012年开始修建,2017年建成通车,总投资22亿元。

一般的悬索桥的宽度为25-30米,而寸滩长江大桥的桥面宽度达到38米,那么在设计桥梁的宽度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院前院长向中富解释道,桥梁宽度主要取决于交通量及其车道的要求,取决于桥梁结构稳定对桥梁宽度的要求。

寸滩长江大桥在设计时景观主题定位为“城市之门”。大桥的主塔“开”字设计,涂上了中国红,塔牌镶嵌镂空中国结,中国结内有“巴”字 设计,体现巴渝文化,彰显浓浓中国风。

寸滩长江大桥是现代桥梁设计的一大尝试,在满足、符合桥梁的实用功能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桥梁的景观作用。

对于如何平衡桥梁的实用性和景观作用向中富院长表示,实用性是首要考虑因素,桥梁体系、构造及布置首先要满足结构使用安全要求;在实用的基础上尽可能美观,与环境协调,突出桥梁的观赏性价值。

主塔的高度也是亮点,高200米俯瞰两江新区夜景,在桥梁建成之际,也有人提出疑问主塔这么高,后期怎么维修?

桥梁设计者当时在设计时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并且主塔设计为中空内藏电梯,方便工作人员后期维修。

对桥梁内如何安装电梯及安装电梯会不会影响桥梁结构,向中富院长表示:“索塔柱内设置电梯不会影响桥梁结构,安装电梯并不困难,但需要在桥梁施工中一并实施。”

随着对物流需求的增加,寸滩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得水、陆、空物流交换更加便捷,加快了区域之间的物流速度。

大桥还作为机场快速路段南的组成部分,缓解老机场路乃至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现在弹子石到江北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居民的出行时间。

历史上,寸滩作为通往周边的古驿道;解放前,作为货物集散地,马帮、力帮和挑夫汇集于此;2020年,寸滩片区列入规划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重庆寸滩保税港不仅引进多个电商企业,设立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还打造全国首个保税港区4A景区等。

寸滩古来作为驿道连接着周边各地,现在将作为国际文化旅游交流中心引领重庆走向世界,其中寸滩长江大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对此向中富院长说:“寸滩港发展很快,在国内外已有较大影响。寸滩长江大桥是渝航大道上的关键工程,因此形成了第二机场路,对重庆市城区路网及交通十分重要,进而促进寸滩的发展。”

在寸滩长江大桥上游700米处还有个寸滩长江水文站,防汛测报地位和功能突出,是重庆主城区的防汛控制站。

2020年寸滩水位上涨,出现最高水位8.12米,出现仅次于1981年量级的超大洪水,而寸滩水文站的准确测量,为救援和转移沿岸居民提供了保障。

寸滩长江大桥作为重庆众多桥梁中较为年轻的桥梁,大家对寸滩长江大桥有什么印象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