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打卡了长寿最年轻的长江大桥——长寿长江二桥的魅力,第二十四期栏目,我们将继续沿着长江领略重庆鱼嘴两江大桥。

鱼嘴两江大桥作为一座重庆市内的大型悬索桥,全长1440米,主跨616米。桥面为双向6车道,时速100公里,是重庆现有桥梁中通行速度最快的桥梁。

大桥作为一座公轨两用桥连接了南岸明月沱和江北鱼嘴,于2006年开始建设到2009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江北鱼嘴到南岸广阳通车时间从1个多小时缩短到不足5分钟。

鱼嘴两江大桥在施工时名为鱼嘴长江大桥,因为桥头北是正在大力发展的两江新区,所以建成后更名为鱼嘴两江大桥。

大桥在修建过程中,还曾发生过一次意外事件,装有20吨物体的吊篮从70米高的桥墩脱落坠入江中。

究其原因,是因为吊篮后面没有固定铆钉,两名施工人员就站上挂篮准备施工,因重量突然增加,挂篮立即坠落,为两名建桥工人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这件事让重庆游品落安注意到桥梁建筑这个行业背后默默付出的建桥工人。

重庆作为基建狂魔,建设的桥梁数量现已有1.4万座,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后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的桥梁建筑工人。

重庆游品落安采访到一位曾参与过桥梁修建工作的杨万,他回想自己在重庆4年的修桥经历,几乎每天起早贪黑,有时候为了赶工期甚至一天工作20多个小时。

他还提到工作过程中危险更是伴随左右,有个同伴在大桥合龙的时候,因天黑再加上是高空作业就发生了意外。

安全问题不管在哪个行业都是需要非常重视的,尤其在建筑行业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除了建筑工人自身在工作时需要保持高度注意力、戴安全帽等保护好自己外;桥梁建筑方也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来保障工人的安全,在指定位置安装安全防坠网,高空作业培训、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等。

鱼嘴两江大桥发生的意外让大家都很痛心,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桥梁相应的保护措施已经逐步完善,桥梁建筑工人安全得到了保障,桥梁的修建工作也会更加顺利。

鱼嘴两江大桥建成通车后也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不断促进着两江新区的发展。

两江新区2021年GDP为2270.8亿元,2022年上国家型物流枢纽果园枢纽港也已建成,从2016年到现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倍之多。

鱼嘴两江大桥在建成通车13年后因车流量大,重型货车多,桥面出现坑槽、网裂等问题于2022年7月暂停运行,进行维修,同年9月维修完成重新通车。

鱼嘴两江大桥是无数桥梁建筑工人努力和汗水的成果,它带着他们的精神继续在为重庆的发展奉献着,也在推动着两江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

你们去过鱼嘴两江大桥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