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山城巷是一条拥有重庆老城区记忆的小巷,对从外省来的落安来说,山城巷是了解重庆老城区的一个窗口。

重庆游品落安怀着对重庆老城区生活的好奇心,第一次来到重庆山城巷。

从体心堂入口进去,入口处的那条小巷里有三三两两的老人,抬个板凳坐在墙边或坐在自家大树下的院子里摆龙门阵。有关山城巷老城区的历史在他们的记忆中、对话里和旁边的那棵大树的年轮里。

从当地居民那儿了解到,山城巷为了保留最完整的老城区风貌,当初在改造时,只是新增了一条方便观景的临崖栈道,设计了一些符合老城区风格的灯光元素,来吸引游客,为山城巷老城区增添新的活力。

落安觉得正是山城巷的这种新旧融合,不断地吸引游客过来打卡,既可以了解到重庆以前的城区风貌,又有游玩景区的乐趣。

了解了有关山城巷的历史后,来到山城步道感受山城巷的老城区风貌。

山城步道的一侧顺着栏杆挂满了好看的灯笼,另一侧是一排商铺。商铺的建筑风格比较复古,感觉像是进入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正是山城巷的特色,留住重庆老城区的记忆。

落安比较喜欢复古风格的建筑,在山城巷看到这种上世纪原汁原味的建筑,感觉很震撼。

沿着山城步道走了100米左右,拐进旁边的“一人巷”里,进去后发现完整的老城区建筑,低矮的石头结构的房屋,老式对开的小窗户,屋外一排的绿植和旁边随意摆放着的木制家具,都留有老城区居民生活的痕迹。

继续往里走,遇到一只小猫很傲娇地在板凳上睡觉,打招呼也不理人,被它“装”到了

这些都能感受到小巷子里的生活气息,旧的建筑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被遗弃,这里依然充满着生气。

逛累了,从小巷子里出来,找了一家店休息、吃东西。

落安比较喜欢吃冰的东西,点了一碗冰粉,吃着冰粉,听着门口的音响传来的音乐,看着外面的石阶上人来人往,感觉生活的疲惫在山城巷被化解了,只剩闲适地去享受生活。

步道的另一侧就是临崖栈道,因为栈道入口处比较开阔,不仅有很多人在这儿吃饭、喝酒、聊天,还可以欣赏到长江和美轮美奂的南纪门轨道大桥。

在临崖栈道遇到一个来自隔壁四川省的老爷爷,住在重庆30多年了。

聊天时爷爷谈到自己过去的生活,“以前年轻的时候在甘肃武威当过兵,现在孩子们都在重庆工作,自己也就跟着过来了。”

爷爷之后补充道:“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很多了,以前当兵那会儿吃饱都成问题。现在退休了,每天吃完饭就出来栈道逛逛,消消食。”

爷爷经常在山城巷散步,因此还特地为山城巷做了一首诗:《栈道观景有感》大江山城相依存,栈道观景正堪奇,喜迎宾客树相迎。爷爷在念自己做的这首诗的时候,还指了指栈道上的那棵大树。

和爷爷聊了之后,觉得爷爷在山城巷老城区的生活过得很开心,晚饭后栈道散散步、看看江景、做做诗,感受着山城巷散发的魅力,这不就是大家向往的生活吗?

逛完山城巷给落安的感觉,一排排灯笼点缀的山城巷,像郭沫若文章里天上的街市一样,显得幽静又散发出自己独特的魅力,让人向往。

大家喜欢这种充满老城区记忆的小巷吗?推荐晚上可以过去散散步,听巷子里的老人摆龙门阵,感受山城巷老城区的风貌。

交通攻略: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到较场口站,从5号出口出去,步行571米到达山城巷入口。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