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重庆“山城”“雾都”等别称逐渐被大众所熟知,而说起“桥都”,似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然而早在2005年,茅以升桥梁委员会就认定重庆是中国唯一的“桥都”。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拥有上万座桥梁,被誉为中国桥都也是名副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在“桥都”重庆,还有一个“小桥都”,那就是涪陵。

涪陵位于重庆中部以及三峡库区腹地,此前因乌江榨菜出圈,火遍全国,因此也是著名的世界榨菜之乡。

也许是涪陵太低调了,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涪陵拥有5座长江大桥,数量是重庆38个区县中最多的,并且个个都大有来头,规模甚至达到了世界级。

本期栏目,就跟着重庆游品艾瑞君,一起去看看涪陵都有哪些值得一提的长江大桥吧!

1.涪陵长江大桥

涪陵长江大桥是涪陵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建成于1997年,也就是这一年重庆正式直辖,开启了飞速发展的新篇章。当时我们的李鹏总理还亲自为涪陵长江大桥题字,足以看得出对涪陵的期待和厚望。

涪陵长江大桥是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打通了涪陵城区的内部交通要道,其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桥头的螺旋转盘,不管是上桥还是下桥,都要绕上好几个圈,让人眼花缭乱。

2.涪陵李渡长江大桥

涪陵李渡长江大桥连接了聚业大道和滨江大道,建成于2007年,总投资超过3亿元。

作为一座双索面等高双塔混凝土梁斜拉桥,涪陵李渡长江的建成使得涪陵形成“一城四片”的发展空间,打通了李渡等地与涪陵城区的往来通道,也使得重庆主城与涪陵的交通更加便捷,推动了涪陵经济的快速发展。

3.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

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是涪陵的门户大桥,连接了涪陵江北片区和江东的城市干道,其建成于2009年,总投资超过4亿元。

作为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的主跨有450米,对于当时的技术来说,建设难度较大,又恰好遇上了三峡工程,由于水位的不断变化,加剧了施工的难度,最终采用双壁钢围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4.涪陵韩家沱长江大桥

涪陵韩家沱长江大桥也被叫作“渝利铁路大桥”,是一座双线铁路桥,于2013年建成通车,总投资超过6亿元。

作为渝利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的目标是让涪陵韩家沱长江大桥和渝利铁路同步开通,因此在修建桥梁的时候还与水利部门进行了合作。在多方面的配合下,跨度达到432米的涪陵韩家沱长江大桥,也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双线铁路斜拉桥。

5..涪陵青草背长江大桥

涪陵青草背长江大桥是一座单跨简支悬索桥,建成于2013年,成为了当时重庆西南地区跨度最大的悬索桥,其投资超过8亿元,是涪陵目前5座长江大桥中最贵的一座大桥。

作为重庆三环高速公路的重要项目,涪陵青草背长江大桥是涪陵已建成的长江大桥中最年轻的,它的建也为后来重庆三环的闭环奠定的基础,发挥了巨大作用。

根据2021年重庆市各区县GDP数据,涪陵以1402.74亿元位列全市第5,仅次于渝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和江北区,在非主城区县中也是排名第一的存在。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涪陵的发展能有如今的成绩,与这5座长江大桥有着紧密的联系。未来的涪陵将会有更多的桥梁,发展也将不可估量,令人期待。

你们都知道涪陵的这5座长江大桥吗?欢迎留言说说你对涪陵的印象。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