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在重庆人口最多的区县之一的万州,打卡了颇具争议的万州长江二桥,第七期栏目,我们还是在“大”万州进行探索,去看看万州四桥,也就是万州驸马长江大桥的。

万州驸马长江大桥是一座单跨钢箱梁悬索桥,其大桥全长2030米,主跨1050米,主桥宽30.7米,引桥宽27.5米,总投资15.4亿元。

这样的规模在整个中国都是屈指可数的,因此,万州驸马长江大桥也成为了三峡库区跨度最大的悬索桥。

万州驸马长江大桥于2014年动工建设,2017年建成通车,值得一提的是,万州驸马长江大桥在动工的时候十分低调,并不像其他项目那样大张旗鼓,没有鞭炮和礼花,显得十分低调,这大概也是万州这座城市的个性。

在建成通车那天,88台重型卡车缓缓开上了驸马长江大桥,用最硬核的方式宣告世界——中国的基建就是这么可靠!

至于万州驸马长江大桥名字的由来,背后也有一个流传久远的故事。

据说当时的万州有一个年轻人当上了皇帝的女婿,也就是俗话说的“驸马爷”,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取名为“驸马”,在这里修建的大桥,也就被命名为了驸马长江大桥。

驸马长江大桥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它不同寻常的规模,它承载的重要意义更是不容忽视。

作为“万利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驸马长江大桥打开了万州到湖北利川的快速通道,将过去2小时的车程缩短至40分钟,也让万州与中国高速公路网建立了联系,因此驸马长江大桥也被央视的纪录片《超级工程2》所收录。

驸马长江大桥的成就斐然,在建设过程中就获得了多项数十项专利,前前后后还获得了许多奖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等。

其中采用“永久吊索+接长吊索”将钢箱梁通过荡移完成安装的技术真是让艾瑞君大开眼界,最重的钢箱梁甚至超过了220吨,一次荡移的水平距离最远为32米,通过精准的技术使得这一庞然大物到达了准确的位置,令人惊叹。

此前我们说万州是缩小版的重庆,这绝非空穴来风,万州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56万的移民之都,辖区面积为3457平方公里,整个城市被长江一分为二,300多座桥梁分布其中,桥梁密度可见一斑。

包括万州驸马长江大桥在内的几座长江大桥,其规模和建设难度在整个重庆也都是榜上有名的,并且这些桥梁的建设为万州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万州已建成5座长江大桥,我们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万州长江大桥、万州长江二桥和万州驸马长江大桥,接下来还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其他桥梁的故事。

你们还想让我们介绍哪些区县的长江大桥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