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什么能成为当下最具人气的网红城市之一,除了美食、旅游、偶像等因素,影视作品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从早期的《疯狂的石头》《变形金刚4》《十面埋伏》,再到近几年大火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风犬少年的天空》《少年的你》,这些电影、电视剧似乎已经成为了重庆的旅游宣传片,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在艾瑞君看来,重庆就是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不需要花钱造景,整个城市都是现成的拍摄场地,只需要演员到位,打开摄像机即可。

这样的场景真实又魔幻,是许多导演梦寐以求的,在许多重庆取景的电影评论里,我无数次看到了类似这样的描述:重庆真的太适合拍悬疑了!

确实,2018年说唱歌手GAI喊着“嘞是雾都”,吹散了山城的迷雾,把重庆无处不在的江湖气息带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日照重庆》《刺杀小说家》《坚如磐石》《在劫难逃》等一系列重庆拍摄的悬疑作品,都是最直接的佐证,那么,重庆为什么适合拍悬疑呢?

以最近播出的悬疑剧《江照黎明》为例,艾瑞君拍摄地专程来到了它的取景地——白象居,在本地居民小可的带领下一探究竟。

白象居是重庆的网红居民楼,此前因为24层楼没有电梯的奇迹登上热搜,也吸引了许多影视作品前来取景,大家熟悉的《火锅英雄》《风犬少年的天空》都曾在这里取景。

小可告诉我,她从小就生活在白象居附近,这里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幼儿园、小学、超市、医院都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所以在上中学前,她的生活圈子就这么大,基本没有去过其他地方。

白象居的结构是一个立体的梯形,小区与周围的建筑形成了闭环,里里外外有数不清的小路,所以第一次来这里的话,会有一种探险的感觉。

从白象居的正门进入,就来到了这个小区的15层,通过走道的窗台,可以看到东水门大桥、重庆来福士和长江索道,许多游客在这里拍照打卡。

因为没有电梯,所以白象居的楼梯间采用了剪刀的设计,十分逼仄,基本上只能一个人通过,如果是两个人并排走,一定会撞到一起,非常适合在这里拍摄一些跟踪、追打的画面。

电视剧《江照黎明》的主人公李晓楠(马思纯饰)的家就在这里,所以白象居的魔幻也多次出现在电视剧里,加深了观众对重庆的印象。

从15楼向下走,就来到了中间层的平台,这里像是一个跑道,两边停放着一些车辆,还有垃圾回收的地方,也许是因为面朝长江,这里没有楼道里那么阴暗。

而且这里毫无疑问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靠江的一侧由一层一层的室外花园构成,小可告诉我,这里的植物都是附近的居民种的,不仅有开得鲜艳的花朵,还有枇杷树。

《风犬少年的天空》的经典画面就是在这外面的平台拍摄的,主人公狗哥(彭昱畅饰)在这里喊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平台的角落里有一棵参天大树,充满了夏天的味道,让人不由得想象,炎热的夏天到来时,若是能坐在树下拿着蒲扇乘凉,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走过拐角,从栏杆缝隙中可以看到下层居民的生活环境,阴暗且潮湿,墙壁上长满了苔藓,窗台上摆放着几盆植物,因为常年吸收不到阳光而耷拉着。

左边有一个斜坡,似乎是这里的网红景点,墙壁上还张贴了一张安全告示,提醒游客拍照打卡时注意安全。斜坡右侧是一整面绿色的围墙,连接着上面那一栋住宅的一楼,真的太魔幻了,不愧是重庆。

斜坡外侧的墙壁里,有几棵好看的植株,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点缀着些许红色,特别好看。因为周围的建筑十分密集,所以阳光照不进去,越往里走,墙壁的绿色越浅,逐渐被黑色的霉点覆盖。

如果到了晚上,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只有一盏微弱的路灯,你敢一个人走这样的地方吗?仿佛一转身,就会有坏人出现,吓得你魂飞魄散。

还好现在是白天,还有小可陪着我,我一点也不害怕,但下一秒就被打脸了。在我面前的这个台阶,真的太离谱了,那么高,那么抖,仿佛随时都有可能摔个粉身碎骨。

这让我想到了电影《少年的你》的场景, 陈念(周冬雨饰)把同学魏莱(周也饰)推下长长的楼梯,如果在这里拍摄,似乎也很合适。

不得不说,白象居之所以能够成为影视剧的宠儿,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真的是太有特色了。你们还知道哪些在重庆拍摄的影视作品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