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重庆,那就不得不说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桥都了。资料显示,目前重庆已经有近万座桥梁,大大小小的古桥也有800余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古桥因荒废而渐渐被人们遗忘,位于江北茅溪的偃月桥也不例外。

提起江北茅溪偃月桥,可能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但它却从清朝道光二十八年,即1848年开始就伫立在了这里,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了,整座桥全长172米,属于3孔连拱桥。

偃月桥的名字是根据宋人杨万里“有新月偃仰,余之不嗟”之意而得来的。据当地人说,以前没长草的时候还可以在中孔的顶上看到“大清道光二十八年戊申仲夏日吉旦,存心堂捐建”的字样。

可惜重庆游品小陆去的时候正好是涨水期,没能看到孔顶的刻字,有一点遗憾。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夏季枯水期的时候来看,也许能感受到历史的震撼。

截至目前,重庆一共有17座古桥梁因其建造技术、悠久历史或者规模宏大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而茅溪偃月桥就是其中一座。看来,这座古桥真的能算得上江北区的“老古董”了。

近几年来,随着偃月桥周围房地产的开发,这座古桥已经停止使用而逐渐荒废了。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绝佳,在这里可以看到三桥结合的壮观场景,所以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去拍照。

小陆也正是为此而来的,近处的茅溪偃月桥,不远处的大佛寺长江大桥和朝天门大桥,这三座桥在此上演着历史与现代的壮观结合,也许这就是偃月桥的特别所在吧,让我们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也能留有历史的痕迹。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被这里所吸引呢?如果你们也想到茅溪偃月桥来走走,或是想要见证三桥结合的壮观场景,可以参考小陆总结的以下信息。

建议游玩时间

枯水期和不下雨的天气。

交通攻略

自驾导航到寸滩滨江公园,到了再往前开几百米到鲁能星城外滩,然后再步行500米左右。乘坐公交或是地铁4号线到茅溪站下车,再导航到鲁能星城外滩或是西派城,步行1.2公里左右即可到达。

注意事项

由于茅溪偃月桥不是专门的景点,所以许多道路都很陡峭,建议穿运动鞋和长裤前去,害怕蚊虫的朋友可以带上驱蚊水。近期重庆在涨水,等待水退了,再约上朋友一起到这座古桥去游玩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