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和大家分享重庆的方言,这一次,咱们来说一个颇为有趣的词——千翻儿。

“千翻儿”属于字面意思和实际含义相差很大的一个词汇,它大致就相当于普通话里所说的调皮捣蛋,单纯从字面上来看,是很难体会到它的具体含义的。

“我们家那个小侄儿,真的是太千翻儿了,完全管不住!”

这恐怕是很多人都会面对的一种情况,家里的小孩子,有时候就是会特别调皮,而且因为年龄小,你还不能把他们怎么样。讲道理呢,他们也听不懂,真的是有些让人无计可施。这种痛苦,只有经历过之后才能体会。

除了对这样的小朋友使用“千翻儿”这个词,有时候我们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也会发出同样的感慨。

“我小时候千翻儿得很,经常和其他小娃儿一起去疯耍,一整到黑都不落屋,搞得自己像个野人一样。”

可以说,这个“千翻儿”还是比较灵活的,可以在很多场景当中运用。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千翻儿”的解释了,下次咱们来聊一聊重庆方言里——将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