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的方言灵活多变,这一次和大家聊一聊——打平伙。

初看这个词,感觉有些摸不着头脑,其实呢,“打平伙”可以简单地理解为AA制,通常在很多人一起聚餐的时候使用。

比如,周五工作完了,大家都想去放松一下,正好有新的餐厅开业,你就可以提议:要不咱们一起去打平伙吧!

然后,大家纷纷响应,就一起去聚餐了,用餐之后,大家采用AA制付款,这就是“打平伙”最常见的使用场景。

不过呢,咱们的“打平伙”也不完全等同于AA制。源自于西方的AA制,讲究的是公平原则,就是大家都支付同样的费用。

而对于“打平伙”来说,并不一定是相同的资金。大家一起聚会,你可以带上酒,他可以带上菜,甚至有的人就只是出力气,不提供别的,这样的形式都可以称为“打平伙”。

游品还了解到,“打平伙”这个词也并不是重庆人的专属,在西北地区,“打平伙”更是被作为一种传统习俗,一直延续着。

在西北地区,一旦有人提议:咱们打平伙吧!就会有人立刻响应,然后买来一只羊,开始宰杀、烹煮,在场愿意参与的人就会留下,然后按照人数平均,每人出一份钱,大家开开心心地大吃大喝一顿。

甚至还有闻讯赶来的人,也按照同样的规矩加入其中。如果一只羊不够,甚至还会再买一只。这样的习俗也充分展现了当地人民的民风淳朴,是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的。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打平伙”的一些相关内容了,相信你也应该学会正确使用了。下一次,咱们来聊一聊重庆方言里——千翻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