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来了,现在的小朋友们都是怎么度过儿童节的呢?

也许,是在学校里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各种演出和游戏;也许,是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去游乐园度过快乐的一天;也许,是平平淡淡待在家里吃饭睡觉……

然而,不管是怎样的儿童节,也与我们如今的生活相去甚远,仿佛儿童节永远都只是小朋友们的节日,而我们已经长大,与儿童节毫无瓜葛,尽管如此那些属于儿童节的记忆却如此清晰。

小时候,不管是什么节日都比现在更有仪式感,哪怕只是一个儿童节,在那一天也能受到所有人重视,那种感觉,可能这一辈都无法忘记。

从前,重庆人过儿童节都像是一次春游,一家人总要走出家门,换一个地方玩上一天,而我们在儿童节最经常去的地方就这么几处。

西西公园

说起西西公园,可能现在的90后、00后都有些不明白,重庆哪里有叫“西西公园”的公园呢?准确来说,西西公园是个错误的称呼,它真正的名字是“西区公园”。

西区公园过去确实是个公园,但在1960年被改造成了动物园,也就是如今所熟悉的位于杨家坪的重庆动物园。

重庆动物园一直以高性价比深受重庆老百姓的喜爱,几十年过去了,门票依然十分便宜,旺季25元,淡季20元,学生、儿童、老年人还有半价优惠。

这样的消费重庆大部分家庭都能支付得起,所以,在儿童节选择去重庆动物园游玩的家庭不计其数。

儿童节那天总是令人兴奋的,刚走进动物园,我的左手牵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一路上连蹦带跳,没走一会儿就忍不住撒开了他们的手,一个人冲在了前面。

所以,儿童节这一天也特别考验父母的注意力,稍不留神,可能自己的孩子就跑不见了。

重庆动物园里的金鱼馆、熊猫馆是最受欢迎的参观地点,不管什么时候去人都很多,儿童节更是拥挤,好不容易参观完各种动物,最后一定要去儿童乐园玩上几个游乐项目才能尽兴。

科普中心

那时的重庆游乐园还没有关闭,也不叫重庆游乐园,它的名字是“科普中心”。重庆人之所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不仅在六一儿童节爱去,平时的周末或者生日也喜欢这里度过,都是因为它的存在离不开每一个重庆人的付出。

在“科普中心”修建初期,曾向广大群众募集资金,为了实现去游乐园玩的梦想,不少小朋友都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一角、五角、一块、两块……“科普中心”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成的。

作为当时重庆少有的游乐园,它位于南岸区,紧邻长江,有着先天的优越条件。摩天轮是科普中心当之无愧的代表,哪怕是在渝中区,隔着长江也能看得十分清楚。

但要想乘坐一次摩天轮却不容易,在90年代,进入重庆游乐园需要支付3元,而每项游乐设施又得额外收费,摩天轮是25元一次。

如果儿童节能在科普中心坐一次摩天轮,那就可以在同学面前吹嘘上好几天了,这在当时可以说是相当奢侈的消费了,直到如今,我也没能坐过一次,十分可惜。

如今,科普中心没了,重庆游乐园也关闭了,令人唏嘘。根据最新发布的消息,重庆游乐园目前正在规划重建,相信不久的将来,会以一个全新的模样回到我们的身边。

珊瑚坝

同样都是“坝”,珊瑚坝和沙坪坝、李子坝截然不同,它是一个真正的沙地,只有在枯水期才会裸露出来,每当潮汛期来临,它就会被江水所淹没消失不见。

因此,珊瑚坝的存在尤为珍贵,而在儿童节去珊瑚坝玩成为了一种限定,毕竟并非每一个6月珊瑚坝都会露出来,大多数时候珊瑚坝都是藏在水下的。

每当珊瑚坝露出水面,放风筝、骑马、坐越野摩托车等娱乐项目也随之闪现,相信很多老重庆人的童年,都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我记得有一次过节父母带我去了珊瑚坝,那是我第一次骑马,因为年纪太小不能一个人骑,所以是我父亲坐在我后面,我坐在他怀里。而且那根本不能说是“骑”马,我只是坐在马背上,被工作人员牵着绕马场走了一圈。

骑了马,又第一次体验了在沙地里驰骋的越野摩托,娇小的我被父母夹在中间,摩托车以不算快的速度飞驰着,却十分颠簸,我像一个肉饼似的被翻来覆去的挤压,这可真是太刺激了。

如今的珊瑚坝,虽然偶尔也会露出水面,但再也没有这些娱乐项目可以体验了,最多只能去捡两个别人不要的好看的鹅卵石,当作安慰。

2021年的儿童节,你们打算怎么度过呢?虽然我们无法返老还童,但谁说长大后就不能过儿童节呢?我们仍然是记忆中的那个少年,只愿我们永远保留这份童真,带着儿时的记忆,快乐地生活。

你们记忆中的儿童节是在哪里度过的呢?都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