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区被嘉陵江和长江所围绕。特别是嘉陵江,对于山城人民更是有着非凡的意义。

城区内第一座跨江大桥,第一条跨江客运索道,第一条轨道交通,都是在嘉陵江。而嘉陵江沿岸,也有着众多具有重庆味道的老社区。游品这次要和大家说的,就是其中的大溪沟。

历史上,大溪沟的名字经过几次改变,其所辖范围也几经变迁,最终形成如今的格局。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大溪沟目前下辖9个社区,包括罗家坝、人和街、张家花园等在内。

有一种说法,大溪沟的名字,是因为附近的各条溪流汇聚于此,并最终形成大水沟而得名,如果真是如此,那还真的是有点随意的感觉。

大溪沟从嘉陵江边一直延伸到渝中区内部核心地带,这样的构成,使得大溪沟整个片区拥有非常多变的面貌。老旧与现代,历史与科技,老迈与活力,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和谐与统一。

这些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其实只要去过大溪沟,就会有比较直观的感受。

大溪沟,是轨道2号线上的其中一站,与之相邻的分别是曾家岩和黄花园,因为紧邻嘉陵江,所以这一路上都是非常靓丽的风景。作为重庆最具特色的城市风光,单轨2号线穿梭在高架之上,也总是能够造就奇特的景观。

也因为轨道2号线,使得大溪沟片区的交通非常便捷,日常出行,乘坐轨道交通也是附近很多居民的优先选择。

轨道交通代表了城市的现代化,而在大溪沟,却还有很多非常具有特色的老旧小区,它们则是历史沉淀的典型代表。

这些老房子,从外观上就能够看得出来和周围环境的明显区别,一旦你走近它,立刻就能够感受到附近居民们的浓烈生活气息。在院子里随意摆上一张桌子,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开始在高声的闲聊当中,大快朵颐起来。

一开始,还以为是哪家深藏在居民楼里的饭店,后来才发现,这只不过就是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而这样敞开式的生活方式,在现代化的小区环境下,已经是再难以遇到。

游品曾经多次去过大溪沟,几乎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包括紧邻江边的聚金花市,虽然很远就能看到指示牌,但是真要找到它,还确实得费一番工夫。

大溪沟电厂旧址,如今也只是普通的居民楼,但是那种老旧的味道,还真的有点与众不同。

还有令人称道的,就是大溪沟密集分布的美食。尤其是其中的各种面馆,每一家都显得很独特。

包括游品推荐过的陈氏面庄、月亮面庄,都是很多人的心头好,还有胖哥面、梯坎面、一热胜三鲜等诸多选择。因为每个人对食物的口味喜好都不太一样,所以游品也并不能保证所有的推荐都能够让大家满意。

但是这些面馆,往往都经历过了长时间的岁月积淀和考验,从这一点来说,它们的口味应该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不过,以上就是大溪沟的全部魅力了吗?当然不止于此。

游品此前还将整个大溪沟进行了串联,策划出了一条完整的线路,把景点和美食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整合,或许才应该是大溪沟的魅力所在。

和其他很多老旧社区相同,大溪沟也带有历史的沉淀,随处都能够见到历史的痕迹。与此同时,大溪沟也有着自己的独特性。

在这样的老旧当中,却依然充满了现代化的生机。这种生机来源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大溪沟片区,拥有人民路小学、人和街小学、巴蜀中学等学校,街头见到的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也代表了强劲的生命力。教育资源丰富,自然使得大溪沟充满了现代化的生机。

每个人去到大溪沟,总能够找到自己心里所设想的那一面。在游品看来,大溪沟可以被当作是了解重庆的范本。

一座山城,沉淀了太多的历史记忆,却又拥有着奔向广阔未来的无限生命力。而这样的情况,也正是重庆这座直辖市正在努力奔跑的方向。

看过游品对于大溪沟的介绍,大家想要去了解一下它吗?如果你对大溪沟还有其他的看法,也请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