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母城,也是重庆文化和历史的起点,要想了解重庆,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会从这里开始。

渝中区有许多历史遗迹和文化建筑,不经意间看到的一个破旧建筑,背后可能也有着令人惊叹的历史故事。

位于渝中区小什字的罗汉寺,是谁也无法忽视的存在,在游客眼中的它,是古朴而又威严的存在,哪怕周围的建筑都比它高也压制不住它的气场;而重庆人眼中的它,是绝佳的祈福之地,香火十分旺盛。

这样的罗汉寺,首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是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这部由宁浩导演,演员徐峥、黄渤、郭涛等实力派演绎出的黑色喜剧片,大多数镜头都是在罗汉寺完成的。

那时的罗汉寺还处于修缮阶段,所以建筑的屋檐、墙壁、地板都有许多损伤,而这些缺陷为电影的基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今罗汉寺已经修葺一新,比电影里的模样更加气派,非常引人入目。

白天的罗汉寺,藏在小什字这个闹市之中,被高楼大厦所包围,门前是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而在罗汉寺高高翘起的飞檐里,却是一片安静和祥和。

朱红色的大门与亮黄色的墙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灰色的砖瓦下显得尤为鲜艳,散发出了中国传统建筑才有的魅力,每一个路过的行人都不由得要瞧上一眼。

晚上的罗汉寺则是另外一种风格,在现代灯光和霓虹的衬托下,罗汉寺的存在感愈加强烈。

四周的灯光都聚集在这里,让它成为了一个万众瞩目的焦点,有一种别样的氛围,拍照特别好看。

很难想象,这样的罗汉寺已经有接近1000年的历史了,根据历史记载,罗汉寺最早出现在《蜀中名胜记》中,那时的它还不叫罗汉寺,而是叫做治平寺。

虽然始建于北宋年间,但在岁月的长河中,罗汉寺也经历了战乱和纷争,直到1885年,524尊罗汉在寺内建成,才让这座意义非凡的寺庙焕发了新生。

每天早上5点半,罗汉寺就会敲响铜钟,唤醒山城的第一缕阳光,声音盘旋在罗汉寺上空,是对这繁杂的城市的洗礼,神圣而空灵。

当然,作为一座佛教寺庙,每逢佛教节日,罗汉寺也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前去参加,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腊八节了。

每逢腊八,罗汉寺都会准备好腊八粥施与市民,市民们也都会早早地来到罗汉寺门前排队,就为了品尝一口罗汉寺的腊八粥。

像这样的传统,是如今很多寺庙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坚持的,更不用说这是在重庆市中心了。

由此可见,罗汉寺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非常下功夫,并且在重庆老百姓心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同时,在重庆旅游的快速发展中,罗汉寺也当仁不让成为了渝中区小什字的代表景点,门票只要10元,就可以走进罗汉寺深处,感受它千年的历史底蕴,大家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你们都去过重庆罗汉寺吗?在你们眼中,它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