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城市都有着自己的历史文化,在重庆,美食文化、码头文化、方言文化等等在耳濡目染中被游客所熟知,而移民文化,作为重庆历史的重要构成部分,却并没有得到展现和传达。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庆毫无疑问是特大移民城市之一,与香港、上海、深圳、石家庄有着较为相似的移民特色。

在历史上,重庆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8次大规模的移民,能有如今的城市规模也得益于此。

其中,“湖广填四川”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一次移民行动,彼时重庆还属于四川,并未单设直辖市。但由于四川经历了多次战乱,人口逐渐凋零,便鼓励周边各省百姓迁入四川,两次“湖广填四川”的人数累计约有80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东北、华北相继沦陷,重庆被设立为陪都,大量的工厂、企业南迁。

后来的“三线建设”也有近10万人迁入重庆并扎根,他们的到来为重庆的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位于东水门大桥下的重庆湖广会馆,就记载了重庆部分移民史,是全国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之一,整个会馆的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已有三百年历史,规模令人叹为观止。

湖广会馆面朝着滚滚长江,鲜亮的土黄色墙体与青瓦,与背后的现代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十分古朴,宛若一座宫殿。

而屋顶的飞檐更是精细,与檐下的雕梁画栋相映成趣,为整个会馆增添了一抹庄严而奢华的气质。

整个会馆主要由禹王宫、八省会馆、移民博物馆等会馆组成,其中,禹王宫的历史最为久远,也是湖广会馆中最大的一处建筑。

在禹王宫内部设有两处戏台,每逢正月十四就会在这里开展庙会,上演相关的戏曲。

八省会馆由江西会馆、广东会馆、陕西会馆、福建会馆等多个会馆组成,是各地迁至重庆的移民聚集的地方。

后来又在禹王宫旁新建了一座移民博物馆,通过资料和场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历史。

从清乾隆时期建立至今,会馆经历了多次损毁、修复和扩建。由于工程量大且负责,修复工作花费了上亿元,还被纳入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

如今,湖广会馆的设施已经十分完善,是国家4A级景区,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到此参观。

这里平时还会举办许多民间活动和演出,深受重庆老百姓的喜爱,许多剧组也会选择来这里取景拍摄。

更有意思的是,每年大概约有30起婚礼会在湖广会馆举行,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在这里举办婚礼不仅场地别具一格,从历史上来说也更有意义。

中国古建筑文物专家罗哲文曾这样评价湖广会馆:“渝都故府几沧桑,六十年前记未忘,断壁残墙均不见,喜看胜迹又重光。” 

可以说要想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湖广会馆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建议大家一定找个时间来看看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