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场节目的播出,重庆这个区县再一次出现在了全国观众的面前——奉节。

作为中华诗城,奉节是大诗人李白笔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真实写照,这里还居住着23个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非常多样。

奉节,古称“夔州”,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聚集之地,除了李白,还有杜甫、白居易、苏轼等诗词大家在此创作了上万首佳作。中华诗城,也因此得名。

自2017年起,奉节每年都会在白帝城举办国际诗歌节,到2021年已经是第4届了。诗歌对于奉节而言,就像火锅对于重庆,那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深深扎根在灵魂里的东西。

当然,奉节除了诗歌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脐橙。奉节的脐橙种植面积高达37万亩,年产量超过35万吨,品牌价值超过180亿元,甚至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奉节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脐橙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甚至还专门拍摄了一部电影《橙妹儿的时代》,讲述了奉节脐橙的故事。

主角“橙妹儿”的原型是重庆“山橙时代”柑橘品牌的负责人彭阳,她16岁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博士毕业后留在了海外工作。

2016年,她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通过线上线下智能化的管理,将自己的品牌做大,带动了奉节脐橙的销量。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累计销售4000多吨脐橙,创造收入4000多万元。

在奉节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奉节县于2019年宣布脱贫摘帽,抢先完成了任务,也被评为了2019年中国西部百强县。

从2016年2.5万元的人均GDP增加到2020年的4.37万元,奉节的发展有目共睹。

因此,奉节还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在2021到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中,奉节也位列其中。

近两年来,奉节发展迅速不只是在农业上,奉节还宣布将大力发展制造业,打造中国第六大眼镜生产基地,未来三年实现总产值50亿元。

除此之外,奉节在地理上也有明显的优势,位于重庆5小时自驾黄金圈的它,不仅与湖北恩施、利川相邻,甚至连通航不久的巫山机场也位于巫山和奉节交界处。

更不用提奉节当地的各种旅游资源了,奉节白帝城、夔州博物馆、瞿塘峡等景区在等着大家去打卡,相信在未来,奉节也将会更上一层楼!

你们对于奉节的印象是怎样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