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川菜,最让你难忘的是哪一道呢?

川菜独有的魅力不仅仅是在于麻、辣、鲜、香,还有对食材的理解。像酸菜鱼,经过长达几周炮制的酸菜,先用菜油炒制一番,香味会更加浓厚。

作为川菜中的佼佼者,除了酸菜鱼,水煮肉片这类硬菜外,还有最平易近人的麻婆豆腐。麻婆豆腐,算是川菜中资格最老,最出名又最接近普罗大众的一道菜了。

关于麻婆豆腐的历史,你了解多少呢?

老牌川菜麻婆豆腐的历史你知道吗?经过几次变更,味道更好吃

相传,麻婆豆腐最为出名的便是陈麻婆豆腐。

在咸丰末年,1861年,陈春富在万福桥边开小饭馆,主厨是他的妻子。因为他妻子的脸上有麻子,所以被称作为陈麻婆。

又因他家饭馆的豆腐特别好吃,便出了名,之后他们便将餐馆改名为“陈麻婆豆腐”。也有人说,麻婆豆腐是光绪前期(1887年左右)出现的。

当时是因为开在了成都一闹市之中,并且味道十分好吃,而后闻名。

这些虽然是相传,但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成都通览》中就将麻婆豆腐列为了著名小吃。《成都通览》又称作《说成都》,是清代傅崇所作。其内容上至山川气候,下至风土人情,对成都各方面的描述都较为详细。

老牌川菜麻婆豆腐的历史你知道吗?经过几次变更,味道更好吃

“麻婆豆腐”一词在此书中出现,说明麻婆豆腐的闻名至少是在光绪年间。

在《芙蓉话旧录》中,周询也首次提到陈麻婆豆腐的制作材料和价格,并对其做了一个简单的描述。

尽管麻婆豆腐的起源有多个版本,但是其味道绝美是不可置疑的。麻婆豆腐的做法与其历史故事相同,有着多种多样的做法。

在游品小诺印象中,麻婆豆腐就是麻,辣,香,烫。豆瓣做底,猪肉相衬,倒入芡羮,小火收汁,最后撒上一点花椒面和葱花。

做出来的麻婆豆腐不仅色泽靓丽,香气十足,味道也是十分鲜美。

老牌川菜麻婆豆腐的历史你知道吗?经过几次变更,味道更好吃

另外的做法中,除开使用的肉类不一样以外,还有使用的调味料也不一样。

在资料中记载,当时的麻婆豆腐使用的不是豆瓣酱,而是辣椒面。因为最初陈麻婆豆腐详细的做法没有记载完全,所以做法和使用的调料一直在变。

豆瓣酱的使用是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在1960年重庆市饮食服务公司出版的《重庆名菜谱》中,辣椒面就变成了豆瓣酱。

之后,越来越多的人用豆瓣酱来烹饪麻婆豆腐。

老牌川菜麻婆豆腐的历史你知道吗?经过几次变更,味道更好吃

小诺也曾吃过用辣椒面烹饪的麻婆豆腐,确实“辣”首当其冲。

相比豆瓣酱,这种做法的麻婆豆腐会辣很多,不吃辣的人肯定是吃不下的。而豆瓣酱做出的麻婆豆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温和的。

辣味没有特别明显,吃着还有一点豆瓣经过发酵后的香味,咸香四溢,非常适合下饭吃。

但不管是辣味十足的麻婆豆腐,还是用豆瓣酱做的麻婆豆腐,总有一款独特的麻婆豆腐藏在每个人的心里。

你心中的麻婆豆腐是什么样的?快来告诉小诺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