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临江门到磁器口轮渡横空出世,在很长一段的岁月里,为山城人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如今70多年过去了,临江门码头早已不见踪影,网红景点洪崖洞享誉世界,磁器口码头依然车水马龙。

这条横穿嘉陵江直达磁器口码头的轮渡,见证了山城的城市变迁,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回到了我们的视线里,这就是只有重庆才有的特色交通。

往返于洪崖洞码头和磁器口码头的轮渡,全程航行约60分钟,根据上行和下行线路,有10分钟左右的偏差,单程票价都是相同的,只要30元。

重庆游品徐维也在该轮渡开通首日进行了体验,总结一下,不管是对于游客,还是本地市民,这都是一个感受重庆山水风景和的山城立体地形的好路线。

首先,这条航线是沿着嘉陵江行驶的,而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在重庆境内的水面相对比较平静,大多数时间都呈现出碧绿的颜色,相比波涛汹涌的长江显得内敛许多。

而在嘉陵江两岸,分布着洪崖洞、李子坝、磁器口等网红景点,在轮渡上打卡不用人挤人,还能以独特的视角收获山城的别样风景。

尤其是经过李子坝的那一段,可以看到李子坝观景平台上人山人海,恰好遇到单轨列车穿楼而过,哪怕是本地人也感觉当头一棒,太震撼了。

经过李子坝就来到了化龙桥,这里有重庆目前在建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靠在轮渡的栏杆上,就能与重庆新地标来个合影。

其次,整个航线还会经过13座嘉陵江大桥,分别是千厮门大桥、黄花园大桥、曾家岩大桥、嘉陵江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红岩村大桥、石门大桥、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等等。

重庆作为著名的桥都,在全市分布着上万座桥梁,而以上提到的桥梁中,不少桥梁都是公轨两用桥梁,有的还创造了世界纪录,在轮渡上就可以看这么多跨江大桥,真的太值了!

洪崖洞到磁器口的轮渡一共有3层,一层是室内,二层是半开放式空间,三层是露天甲板,不管什么季节和天气都可以为游客提供完善的服务。

二层的小卖部,提供爆米花、烤肠、雪糕和饮料等零食,在小卖部后侧还设有一个VIP专属区,每人收费20元,就可以拥有一个最佳的观赏座位和茶点。

如此高性价比又独特的轮渡旅游,真的强烈推荐给大家,洪崖洞到磁器口的轮渡上船的位置就在洪崖洞1楼出口对面的江边,也可以从戴家巷、朝天门步行过来都很方便。

目前该轮渡每天有7个班次,出发时间分别是10:00、11:30、12:30、13:30、15:00、16:00和17:00,反向也是7个班次,时刻表如下图所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重庆交运两江游”的官方平台预约购票。

在磁器口码头旁边有一座废弃的工厂,它的前身是重庆特殊钢厂,过去这里主要生产兵工钢材,现在却是一片破败。

工厂的大门紧锁,四处都是残垣断壁,透过铁门发现里面还有一些人家,不过他们都表示这里不对外开放。在钢厂的外墙上,还保留着过去的痕迹,红色的标语十分显眼。

最令人意外的这个黑板,上面的部分字迹已经看不清了,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推断出这个是零几年6月的生产情况,而这个钢厂是在2005年左右关闭的,所以这个记录至今已经快20年了,能保存到现在也是不容易。

所以,建议大家最好选择从洪崖洞到磁器口这条路线,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山城!你们觉得30元体验一次这样的轮渡之旅划算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