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见证了重庆第一座公轨两用大桥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的实力,第三十一期栏目,我们将一起去打卡重庆最特殊的长江大桥——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

重庆唯一“脱单”的桥梁

鹅公岩长江大桥是重庆唯一“脱单”的桥梁,这是一个比较通俗有趣的说法,因为一般的桥梁都是一座连接了两个地方,可能要相隔几百米或者上千米才有另一座桥梁,而在鹅公岩长江大桥紧挨着就有一座鹅公岩轨道专用桥。

站在鹅公岩长江大桥一侧的天桥上,不仅能看到这两座长得极为相似的大桥,还能看到从长江上空穿行而过的地铁、停停走走的汽车以及在空中疾驰的飞机,车水马龙间似乎看到这座城市的生活。

因此,鹅公岩长江大桥也成为了重庆的地标建筑,不少专业摄影师扛着“长枪大炮”往这里跑,甚至在太阳底下暴晒,只为拍摄到汇集了重庆所有交通工具的神奇画面。

其中,鹅公岩长江大桥和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则是谁都无法忽视的存在,完全对称的布局,使得画面充满了线条美。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

据了解,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是一座自锚式悬索桥,连接了地铁环线和单轨2号线,全长约1650米,桥面宽度为22米,主跨600米在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于2014年正式动工,2019年12月30日建成投用运营,在重庆所有长江大桥中的资历算是比较浅的。

值得一提的是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和鹅公岩长江大桥的间距只有45米左右,两座大桥基本处于平行的状态,所以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不像菜园坝长江大桥那样直接修2层呢?

其实早在鹅公岩长江大桥修建时就已经预留了环线过江的通道,但后来随着重庆的快速发展,对客运量的要求更高,因此最终环线的设计选择了AS型列车,之前预留的空间自然就不够用了,经过多个部门的重新规划才决定在旁边新建一座轨道专用桥。

在外观上,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与鹅公岩长江大桥极为相似,让很多人都以为这两座桥的结构肯定是一样的。事实上,为了保障两座桥梁的一致性,设计团队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是把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建成了一座斜拉桥,再通过技术转换成悬索桥,这样的建设方式在整个桥梁领域都是首创。

收了17年过路费的桥梁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都这么厉害,那么作为它的官方“CP”,鹅公岩长江大桥当然也有着它的骄傲!

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是一座门型双塔柱悬索桥,连接了九龙坡与南岸区,全长1420米,设有双向8车道。该项目于1997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2000年12月27日建成通车,耗时整整3年,总投资高达14亿元。

鹅公岩长江大桥建成后,从杨家坪到南坪的距离缩短了一半,开车只需要20分钟即可到达对岸,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属于是高投资高回报的项目。

从通车那天起到2018年1月1日,鹅公岩长江大桥持续征收过路费17年,才收回了投资。根据相关部门在2000年12月21日发布的文件,鹅公岩长江大桥的收费标准如下图所示。

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来说,鹅公岩长江大桥除了是一座方便出行的工具,更是要向全世界介绍的重庆桥梁。

白天的鹅公岩长江大桥就像是一个年代久远的青花瓷,洁白的身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吸引着人们的视线;晚上的鹅公岩长江大桥则像一盏红色的蜡烛,照亮了长江上的夜空,为这座城市赋予了热情的温度。因此,鹅公岩长江大桥也被市民誉为“重庆最美大桥”。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桥都的重庆拥有上万座桥梁,你们觉得重庆最美的大桥是哪一座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