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逐渐开放了,一个朋友来重庆旅游的时候,路过解放碑时发出了一声惊叹——怎么重庆还有这种地方?你们重庆女性的地位也太高了吧!

他口中的“这种地方”指的是位于解放碑大同路的女人广场,为什么朋友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呢?原来只是因为“女人广场”这四个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基本很少能看到用“女人”来命名的地方,但是在重庆解放碑这么市中心的位置,却有这么大一座商场叫“女人广场”,朋友觉得非常意外。

重庆游品徐维作为在解放碑住了几十年的本地人,对此却习以为常:“女人广场怎么了?重庆很多啊,还有女人街,到处都能看到。”

在重庆本地人眼里,女人广场就是一个普通的商场,并非是什么网红打卡地,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才取这样的名字,女人街的存在也是如此,打开手机地图,搜索“女人街”立刻就跳出来十几个相关词条。

难道只有重庆才有这么多女人广场或者女人街吗?这真的跟重庆女性的地位有关吗?为了得到更真实的对比,我与中国其他省份的网红进行了求证。

来自浙江的张女士表示,她所在的地方没有女人广场,但是有女人街,名字叫做“玉环女人街”,不过只有一条街道,道路都比较狭窄,两边都是卖衣服的小店。

江西的王先生告诉我们,他的老家虽然没有女人广场和女人街,但有一条商业街叫“前进路”,从他出生开始,当地人都称之为“女人街”,这里的店铺都是专门卖衣服、鞋子的。

后来又询问了几个外地的网友,基本上都没有听说过当地有什么“女人广场”,部分网友见过“女人街”,但不会像重庆这么多,所以我朋友在解放碑的反应也是情有可原了。

至于涉及重庆女性的地位,我觉得可能还是有那么一些联系的,分析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1、与男性相比,女性似乎天生对购物就要敏感一些,乐于通过外在展现自身的魅力,所以商场的主要客群就是女性,那么针对女性打造一个专属的商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2、重庆是座英雄城市,女性尤其独立,不依附于他人也能生存,更愿意自己挣钱自己花,所以重庆女性的金钱支出也更加自由。

3、从过去到现在,重庆的女性地位与其他城市相比,普遍上相对要高一些,所以哪怕是在上个世纪,重庆也敢于针对女性进行商业规划,并且将其放在招牌上,形成了“女人街”“女人广场”。

据了解,重庆女人广场于1999年建成投用,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了,总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由于山城特殊的地势,女人广场的内部结构也是错综复杂,上下一共有4层,另外还有地下2层停车场。

在当时的重庆,女人广场的设计和定位都是比较高端的,不管是它精致的外观,还是多彩的橱窗广告上,都十分现代化。

走进女人广场内部,大大小小的商店令人目不暇接,服装店、美甲美发美容店、餐厅、网吧一应俱全,可以说女人广场走在了时代的前面,现在很多综合性商场的都与之十分相似。

不过随着重庆的快速发展,女人广场却没有及时地进行提升和完善,如今已经被其他商场甩掉了一大截,本地人也很少会去里面消费了,许多商铺都处于空闲的状态。

再加上互联网的兴起,线上购物已经成为了主流,如今的实体经济是越来越“卷”,女人广场在坐以待毙中终将走向“死亡”。

2022年12月29日,女人广场并未开门营业,只能看到一片死寂,未来女人广场会如何不得而知。

与之相比女人街的现状好太多了,还记得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每天放学都会去金鹰女人街里面闲逛,看看那些琳琅满目地挂饰,挑选一些好看地文具,哪怕什么都不买,就是看看也是开心的。

现在女人街里的商品依然塞得满满当当,哪怕到了晚上8点,也有不少店铺仍然在营业,和几年前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并非所有女人街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大都会旁边的女人街搬了好几次家,最终搬到了解放碑最中心,但依旧没能跟上时代的大潮,后来转型成美食街,依然缺乏竞争力。

你们怎么看待重庆的女人广场和女人街呢?重庆女性的地位与之有关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