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朋友圈到处都能看到“渝快保”的资讯,不少网友纷纷给重庆游品留言,想知道这个“愉快保”到底值不值得买。作为重庆官方背书的医保,“愉快保”是一种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因此,与普通医保并不冲突。

2021年“愉快保”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渝快保真的是一个惠民的政策”,也有人分享了自己的情况——摔伤骨折刚出院,自费四万多,渝快保报了230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渝快保”的情况,重庆游品艾瑞君特地致电官方客服,全方位了解了“渝快保”的细节,这几点需要注意!

一、渝快保的参保门槛

重庆“渝快保”无参保门槛,不限年龄、性别、职业和健康状况,也不需要体检,无论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军民,只要是重庆基本医保的参保市民均可参保。

二、渝快保的保障范围

重庆“渝快保”的保障范围包括住院和特病门诊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费用、住院医保目录范围外自付费用,前者是基本医保拥有的权益,后者则是“渝快保”附加的权益。

另外,169元升级款的“渝快保”还多了一项特定自费药品,其中的38种肿瘤和12种罕见病药品,也是包含在保障范围内的。

《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可关注并私信我们领取。

三、渝快保的报销比例

重庆“渝快保”的报销比例与购买的“渝快保”类别有关,69元普惠款和169元升级款的报销比例有所不同,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那么,如果我们生病了,到底能报销多少钱呢?艾瑞君在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

如果某人患了肺癌住院花费37万元,其中院内31万元,院外购买特定自费药品6万元,其中医保报销18万元,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5万元,包含1.3万元责任免除费用;医保目录外自费8万元,包含1.2万元责任免除费用。

那么购买69元普惠款“渝快保”可以在基本医保的条件下,再额外报销4.675万元,计算公式如下所示:

住院和特病门诊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费用=(50000元-13000元责任免除费用-15000元免赔额)*55%报销比例=1.21万元。

住院医保目录范围外自付费用=(80000元-12000元责任免除费用-5000元免赔额)*55%报销比例=3.465万元。

因此,这位病人可以通过“渝快保”报销共4.675万元,如果购买169元升级款则可以报销11.6万元,大家可以按照上面的公式自行计算。

四、渝快保值不值得买

一位网友的留言非常有意思:为何有人会觉得“渝快保”不划算?他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如果花了钱买保险,没得到赔偿肯定不划算。但这其实和意外保险一样,如果买了意外保险,但没有发生事故,这种想法肯定是不对的。

艾瑞君在跟客服沟通的时候,非常直接地问了这个问题,客服给我的回答是可以买了放在那里,这个回答就很微妙了。

确实,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渝快保”真的没有太大的用处。对于常见病来说,渝快保的报销门槛是15000元,而这15000元是在基本医保报销之后的,而报销比例又只算这15000元超出的部分。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患了一种慢性病,经常需要去医院治疗,且该病符合69元普惠款第一栏的保障范围,并且经过基本医保报销后,还有20000元需要我自付。

那么我最终可以通过“渝快保”报销(20000-15000)*10%,也就是500元,甚至更低。其实相对于我们购买“渝快保”花的69元,报销的金额已经够多了,但和我们自付的金额相比,可以说是不值一提。

因为如果不是特大病,我们可能花了上万元,“渝快保”可以报销的金额只有几百元,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并不能减轻多少经济上的压力。

所以“愉快保”对于患有特大病的重庆市民更加划算,报销金额基本上都以万元为单位,

五、总结

但在艾瑞君看来,“愉快保”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值得买的,毕竟它支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还可以为本人的父母、配偶及子女购买,也就是说并不需要额外花钱,直接从医保个人账户里扣除即可。

从另一方面,“渝快保”的价格分别是69元和169元,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经济充裕,并且想要预防一些突发意外,就可以购买;如果没有这个需求,并且也没有什么特大病病史,购买“愉快保”的必要性就没这么强了。

你们都购买“愉快保”了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