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探索了设计充满浓浓中国风的寸滩长江大桥,第二十六期栏目我们来到重庆市南岸区,打卡刷新了亚洲同类型桥梁记录的大佛寺长江大桥。

大佛寺长江大桥是一座公路斜拉桥,线路长1176米,主桥长846米,步行通过主桥需要15到20分钟。1997年开始修建,2001年建成通车。

重庆游品落安,采访到一位曾经参与了大佛寺长江大桥修建的工人杨先生。从杨先生那儿了解到,大佛寺长江大桥由一家桥梁公司承包修建,大桥的南岸、北岸同时施工建设。

之后的修建过程中,为了尽快完成大桥的建成通车,桥梁公司又把北岸区的修建工程外包给中铁11局。杨先生告诉落安:“当时我在南岸区工作,南岸区大概有200多人参与修建。”

杨先生说:“我们当时为了完成桥梁在2001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夏天顶着大太阳在外面工作,冬天施工的时候冷得直打哆嗦,做工好一会儿身上才稍微暖和些。”

杨先生回忆起当时大佛寺长江大桥修建时周边的环境,说道:“我记得当时大桥北岸旁边是皮革厂,现在这片区域发展好了,都改造成高楼小区了。”

落安在实地探访过程中,采访到一位在大佛寺长江大桥附近生活了15年的张奶奶。

张奶奶说:“自己过来重庆后,一直围绕着这座大桥生活,刚开始在大桥底下开始做租自行车生意;之后又去大佛寺卖香;现在在大桥底下,经营汽车后备箱里的小摊位。

大桥两边的人行通道,以前通过需要15到20分钟,现在人老了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到对岸。”

落安还从张奶奶那儿了解到,之前大佛寺长江大桥附近这一块全是工地,路都是土路,现在两边都是高楼大厦。

大佛寺长江大桥连接了江北和南岸,西起五童立交、东起盘龙立交,作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是重庆湛江高速的过路桥以及重庆市第一条环线高速路城市规划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落安统计,每一秒就有一辆车从大桥通过,一天大概有86400辆车从大桥上通行。可以说大佛寺长江大桥改善了重庆西南片区的交通环境。

不仅如此,大佛寺长江大桥的结构设计也是一大亮点,首次在特大型斜拉桥中采用了最大双悬臂施工,双悬臂最大长度为191.2m,为当时同类型桥中最大。大桥的设计建造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曾荣获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

大佛寺长江大桥近20年的建成通车过程中,共进行了五次桥梁的检测工作,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封闭维修一周。

除此之外,大桥的设施设备和服务也在不断完善中,2014年大桥南岸、北岸都设了监控,记录超速车辆,2018年取消了征收大桥的桥路通行费。

经过不断完善后的大佛寺长江大桥,继续为西南片区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有去过大佛寺长江大桥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与大佛寺长江大桥的故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