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延伸的铁路,串起重庆的山川河流,记录着山城的繁荣发展。

重庆13个主城新区的火车站历经75年的发展变化,从铁路运输到高铁运输,火车站也在慢慢被高铁站取代,现在已经有7个区设立了高铁站,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1.綦江区

綦江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国家4A级景区古剑山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名镇东溪建镇和老瀛山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景区。

綦江区内经过的渝贵铁路在重庆有四个停靠火车站,其中有两个都在綦江区,由此可见綦江区火车站的重要性。另外仅綦江区就有4个火车站,是目前主城新区火车站数量最多的区。

綦江北站(火车站)原名兴隆站,是綦江区最早建立的川黔铁路沿线货运站,于1947年投入使用。

綦江站(火车站)作为綦江区继綦江北站之后,建立的川黔铁路沿线客货两运车站,于1965年投入使用。

綦江东站(火车站)作为渝贵铁路从江津区进入綦江区的停靠客运站,于2018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2站台6线,便利了綦江南北两个工业园区人员的流动。

赶水东站(高铁)作为渝贵铁路在綦江区的第二个停靠客运站,于2018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2站台4线,最多可容纳800人同时候车。

2.万盛经济开发区

万盛经济开发区地处重庆1小时经济圈。万盛区除了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国家5A级景区黑山谷、4A级景区龙鳞石海和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

万盛经济开发区内经过重庆唯一一条地方铁路三万南铁路,由万南铁路和三万铁路组成。万盛区还规划将三万南铁路扩能改造与南涪铁路合并,改造之后三万南铁路将成为重庆的出海大通道,有利于渝东南地区矿产资源的运输。

2016年南涪铁路开通了客运线路,连接了金佛山、芙蓉江风景区、仙女山等旅游景区。

万盛站(火车站)作为三万南涪铁路中间站货运站,于1947年投入使用。

万盛南站( 火车站)作为三万南涪陵车站沿途客货两运站,于2016年9月25日投入使用。

3.长寿区

长寿区地处三峡库区经济生态圈,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天然气净化输出量占全国的42%,除此之外还有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长寿湖和长寿古镇。

长寿区内经过宁蓉铁路和郑渝高铁,不仅连接了三峡库区和渝东地区,运输长寿区的矿产资源,另外也在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线路,增加长寿旅游景区的客流。

长寿站(火车站)1957年投入使用,截至到2021年,只有5609/10次列车停靠。

长寿北站(高铁站)作为宁蓉铁路和郑渝高铁沿途客运站,于2013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4台11线。

长寿湖站(高铁站)2016年与郑渝高速铁路万渝段同时开通运营,郑渝高速铁路万渝段连接了重庆北站与万州,带动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

4.涪陵区

涪陵地处三峡库区,历史文化浓厚、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木花谷林下花园和816地下核工程等旅游景区。

涪陵区不仅作为南涪铁路中转站,把从万盛区运送进来的货物通过长江水道输送到全国各地,而且渝怀铁路也从涪陵经过,串起了涪陵、长寿和武隆等地的旅游景区。

涪陵站(火车站)作为南涪铁路和渝怀铁路的沿途客运站,连接了湖南、南川区和武隆区,于2000年投入使用。

涪陵北站(高铁站)作为渝利铁路的沿途客运车站,于2013年投入使用,车站规模3站台8线。

5.永川区

永川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有著名的旅游景观茶山竹海、松溉古镇和永川凤凰湖等。

永川区内经过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铁,规划未来将引入渝昆高铁,届时将连接重庆、成都和云南省。

永川区现有两个投入运营的火车站担任着不同的角色,一个为永川支柱产业汽车提供货运服务,另一个为永川的旅游景区输送旅客。

永川站(火车站)作为成渝铁路沿线车站,于1952年投入使用,在面临可能被淘汰的压力下,发现新的运营模式,汽车货物运输服务。

永川东站(高铁站)作为成渝高速铁路上的第三大客运站,于2015年投入使用,车站规模3台7线。车站以“茶竹永川”为主题,象征着永川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和充满活力的美好未来。

6.大足区

大足区以大足石刻闻名,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与敦煌莫高窟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除此之外还有玉龙山和龙水湖等旅游景区。

大足区内经过的铁路线路从成渝铁路到成渝高速铁路,随着运行速度的提高,车站的规模也在扩大。

大足站(火车站)作为成渝铁路沿线的客货两运站,原名邮亭铺站,于1952年投入使用。

大足南站(高铁站)作为成渝高速铁路客运站,于2015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2站台4线。

7.荣昌区

荣昌区古称昌州,历史文化深厚,不仅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折扇、荣昌陶器和荣昌夏布;还有很多国家级旅游景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林场岚峰林场和中国历史文化古镇万灵古镇等。

规划中的巴蜀文化走廊囊括了几乎所有成渝铁路沿线的旅游文化城市,而荣昌区作为其中的一员,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地区优势,发展好非遗旅游文化。

荣昌站(火车站)作为成渝铁路沿线客货两运站,于1952年投入使用。

现在车站只保留了一趟每天往返内江的列车,每天仍然有旅客与家人朋友一同来荣昌站体验“慢火车”,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晋的网红打卡方式。

荣昌北站(高铁站)作为成渝高速铁路沿线客运站,于2015年12月25日投入使用,站台规模2站台4线,可同时容纳1000人次旅客候车。

8.江津区

江津区被称为中国的长寿之乡,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观国家5A级景区四面山风景区,清溪湖和国家重点保护单位石门大佛等。

江津区除了有成渝铁路、渝黔铁路和渝贵铁路在此交汇,实现了江津至贵阳2小时,江津至广州6小时,另外还在规划城际铁路,打造沿江旅游观光线,届时将串连起区内旅游景区,缩短游客的通行时间。

江津站(火车站)作为成渝铁路沿线客运站,于1952年投入使用,2017年,江津火车站改为乘降所,每天开行重庆至内江慢车1对,未来计划将江津段到重庆站改造为城际铁路。

珞璜南站 (高铁站)作为渝贵铁路沿线客运站,于2018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4站台7线,舒缓减轻了重庆西站的客运压力。

9.璧山区

璧山区史称“巴渝名邑”,有著名的璧山八景,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璧山文庙等旅游景区。

璧山区内经过成渝高速铁路,使璧山从不通铁路直接进入高铁时代。

璧山站(火车站)作为成渝高速铁路经停客运站,于2015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2站台4线。

10.南川区

南川区地处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有国家5A级景区金佛山、神龙峡和楠竹山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2021年游客人次3103.1万次,收入170.1亿元,同比增长98.9%。

南川站(火车站)作为万南铁路沿线的货运车站,于1990年投入使用,将规划接入渝湘高铁。

11.合川区

合川区不仅是中欧班列入渝的第一站,还是巴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许多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涞滩古镇和钓鱼城等。

合川站(火车站)作为遂渝铁路和兰渝铁路的沿途客运站,于2005年投入使用,站台规模3站台10线。合川站的外形由钓鱼城的形状演化而来,展现着合川独有的旅游文化。

12.潼南区

潼南区地处渝蓉直线经济走廊,有著名的大佛寺景区、陈抟故里景区和双江古镇等人文景观。

潼南区内经过遂渝铁路,接通了上海、深圳、广东等地与潼南区的客货通路,不仅为潼南地区引进了旅客,推动旅游发展,还将潼南区的货物运输到一线城市。

潼南站(火车站)作为遂渝铁路线沿线客运站,于2006年投入使用,日发送旅客2000人次以上。

重庆13个主城新区的铁路车站数量,从上世纪的9个车站增加到现在的23个车站,铁路车站的覆盖率也从70%增长到180%。

主城新区的火车站覆盖率非常高,几乎每个区县至少有1个,綦江区甚至有4个,只有铜梁区还没有自己的火车站。对此铜梁区百姓表示,期待铜梁区铁路通车的那一天。

相信那一天就快要到了,据重庆游品落安了解,目前铜梁区的高铁线路正在修建中,预计于2026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铜梁将直接进入高铁时代。

你们觉得铜梁有轨道交通后,还有必要修高铁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