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关于重庆解放碑再次拆迁的消息,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中心。

这次要拆迁的这栋楼是中华路72号小区,位于八一路和中华路交叉口,这里是重庆最中心的地段,距离解放碑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

正值假期,八一好吃街游客们来来往往,在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过去的热闹和嘈杂都成为了历史,几个棒棒坐在马路对面,呆呆地看着这里,让这栋楼看起来有些破败和凄凉。

小区最下面是一排商铺,如今大门紧闭,卷帘门上贴着“红底白字”——征,看着让人觉得惊心动魄,冷清不已。显然,这个小区拆迁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胖子老火锅的员工依然站在路口,吆喝着食客进去用餐,靠近八一路这边的商铺,也还有几家仍然在经营,不知道他们将何去何从。

经过重庆游品艾瑞君的细心观察,楼上大概90%的住户都已经搬离了,但还有几户人家亮着灯,他们或许正在搬家,也或许还在坚持,成为了网友口中的“钉子户”。

如果是你们,在听到拆迁消息时,会立刻签字搬走,还是会坚持一下呢?

从外观上看,这个小区应该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不管是小区的环境,还是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比较老旧,与繁华的解放碑格格不入。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渝中区的老房子都拆除了塑料雨棚,而这个小区的雨棚似乎只拆了一半,也许它早已知道即将拆迁的现实。

据了解,5年前就有消息称这里要拆迁,在渝中区政府官网也查询到一则发布于2017年的“第十七届第六次建议关于尽快拆除能仁寺周边老旧房屋的建议”。

为什么多次提出拆迁,最终最没有落实呢?背后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这么市中心的地段,涉及近100家住户和几十家商铺,要想完成拆迁毫无疑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过,张贴在吴抄手店铺前的“停业通知”透露了更多的信息,这次拆迁是为了配合能仁寺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实施,也就是说,真正的主角是藏在背后的能仁寺。

能仁寺作为重庆颇具规模的尼众寺庙,始建于明代,至今至少有三四百年的历史。

虽然能仁寺不大,但建筑保存得相对完好,“大雄宝殿”四个字苍劲有力,似乎在诉说着它过去旺盛的香火。

一个老重庆人告诉艾瑞君,以前的能仁寺是提供斋饭的,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没有。

而现在的能仁寺更多地充当着医药馆的角色,艾瑞君的母亲就是这里的“常客”,因为身患疾病,所以她时常来这里看病拿药,说这里灵得很。

这样的能仁寺,确实是重庆被忽视的一个瑰宝。尽管位于闹市区,能仁寺却很少被人们知晓,就连很多重庆人都没有听说过它,与1公里外的罗汉寺相比冷清得多。

早在2019年,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入选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时,就曾提出“加快能仁寺、若瑟堂等特色文化建筑更新改造”,如今的拆迁若是能够让能仁寺展露出来,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再见了,中华路72号。

期待你的归来,能仁寺。

你们怎么看待这次拆迁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