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综艺节目《地表8英里》第二季正式首播,在这个平淡无奇的夏天,立马吸引了不少说唱爱好者的视线。作为一档中文说唱的综艺,与其说他是一档节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部纪录片。

不难想到,《地表8英里》这个名字取自《地下8英里》,《地下8英里》是那些处于地下的rapper们进行实力较量的一系列比赛,通过“地下”和“地表”的反差,展现了目前中国说唱界的现状。

《地表8英里》第二季播出的首期节目,就来到了山城重庆,作为目前中国最有人气的旅游城市之一,重庆方言说唱也深入人心,在GAI周延、L4WUDU雾都等代表人物的带领下,重庆已经成为了说唱重镇。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来自重庆的布瑞吉和K11,作为重庆说唱厂牌GOSH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

布瑞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带领我们走进了他的生活,这是一个由工厂改造而成的老社区,住在老居民楼里的邻居们都很眼熟,平日里的交流十分频繁。

出生在这里的布瑞吉拥有一颗自由的心,父母对小时候的他寄予厚望,把他放在茶馆里做作业,希望他能克服嘈杂的环境,成为更优秀的人。

然而,布瑞吉很快就丢下作业,跑到外面玩耍。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他看到街头的篮球场里的人,脖子上戴着5美分的项链,头上绑着一条头巾,还没上初中的他瞬间就被这种“酷”所吸引。

自那以后,他了解了什么是街球,什么是Hiphop,渐渐地走上了说唱这条道路。

在布瑞吉奶奶家的老房子墙壁上,歪歪扭扭写着的“正”字,这是他在家里对着墙壁练习说唱时做的记录,最后一次刻下那一笔的时候,他已经在武汉站Iron Mic的比赛中拿下了冠军。

这里的一花一木都影响着布瑞吉的说唱,他来到老社区附近的菜市场,非常自然地和这里的叔叔阿姨们打招呼,问候着身体状况和近来的生意如何,展示了山城人民最平凡的生活。

布瑞吉说:“我的新专辑里有一首叫做《红砖房》的歌,讲的就是我小时候父亲分到厂里的一套红砖房,只有十几个平方,现在我自己买了更大的房子,面积在不停地变大,情怀在不停地放大,但我从没有忘过本。”

他把自己的故事、这座城市的生活、重庆的人文情怀写进了说唱里,用最质朴的方言唱出来,尽管许多人听不懂,却也深刻地感受到重庆的魅力。

我想,这才是重庆方言说唱能变得如此火爆的原因。

你们喜欢说唱吗?你们是怎么看待重庆方言说唱的呢?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