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这座神秘的城市,除了华丽的商圈,迷人的景点以外,还有数不清的文化沉淀的地方。说起重庆的文化,你可能会想到山城步道,白象街,九开八闭十七门。但重庆文化的魅力可不仅仅就这些。

在重庆街头或者小巷里,也有很多美食店铺也是重庆文化沉淀后的产物,像丘二馆、小滨楼、山城小汤圆等等。有的店铺并没有华丽的外表,装修非常简单,说它就是“苍蝇馆子”也不为过。但正是因为这些馆子,才让重庆独特的魅力变得更加迷人。

在重庆朝天门码头附近,就有一家开了38年的苍蝇馆子,它是不少重庆人记忆中的山城旧味。店铺面积并不大,破破烂烂的,苍蝇馆子的感觉非常足。

还记得以前小时候,与家里人来朝天门码头游玩,中午总会在这里来吃上一碗豆花饭,一碗海带汤。与现在不同的是,以前的九九豆花馆是两层楼,可以坐在坝子里,也可以去楼上坐。而现在楼下的门面变成了小面馆,没有了当年那种感觉。

其实也不难发现,很多店铺在时间的磨合中都失去了原有的样子。丘三馆变成了丘二馆,小滨楼从小吃店变成了中餐馆,山城小汤圆也被不少人模仿。九九豆花馆也与它们一样,不管是在味道上,还是店铺环境上都有了一些改变。

在记忆中,他家的豆花是非常好吃的,味道醇厚甘甜。搭配上一碗现蒸的甑子饭,能消除一天的疲惫。

而现在的豆花饭少了许多的香味,原有的味道也变得模糊起来,吃起来不是很紧实,特别散。但米饭依旧是甑子饭,一粒一粒的,吃着很香很安逸。再点上一份咸度适中的烧白,配上白米饭,瞬间有了些许当年的味道。

其实九九豆花并不像那种传统的小饭店,炒菜盖饭随便点。它就像是一家大众的食堂,售卖各种小碗的菜肴,需要自己拿或者叫店员帮忙拿。店内的人气非常高,可能是因为在医院附近,人流量大,同时价格很实惠,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就餐。

以前,来这吃饭的绝大多数是码头挑货的棒棒。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棒棒这个职业也开始没落。到了后来不知怎么的就被明星带火。九九豆花也就成为了网红店,不少外地人前来打卡。

所以,到这里吃饭,你不仅能听见熟悉的重庆话,还能听见陌生的外地方言。特别是来福士修好后,来这边吃饭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为这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增添了不少的客流量。

九九豆花饭作为老字号餐馆,也是不少重庆人的心中所爱。相比以前来说,味道确实下降了不少。

但是,它依旧是那个见证了老重庆的店铺,始终有难以言表的情感与文化藏在其中。等待着有心的人,去发现这些藏在重庆老城之中的美。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