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座被冠以“网红”的旅游城市,哪怕是路边的一个建筑也能被说成网红景点、网红打卡地,这种情况在“母城”渝中区尤为突出。

曾经有一群朋友来重庆旅游,待了3天都没有走出渝中区,他们把这次旅行叫做“逃离解放碑”。

渝中区确实有着非常神奇的魔力,这里不仅有着重庆最悠久的历史:以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为中心展开,还有在城市快速发展中诞生的新兴特色:洪崖洞、鹅岭二厂等网红景点。

除了网红景点外,在渝中区还有许多充满特色的地方,但比起网红景点的人气要冷清许多,比如人民公园。

重庆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简称“后街产业园”)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有人说它是复刻鹅岭二厂失败后而诞生的瑕疵品。

其实不然,后街产业园的前身是重庆印制一厂,与鹅岭二厂一样,它们都是在2014年启动改造的。

在项目启动初期,后街产业园的投资规模高达4000万元,在多方面的共同协作筹建后已经成型,可以随意进出,在多次探访中,我们发现了许多印制一厂的痕迹。

在过去,印刷一厂主要承担着重庆和川东地区的课本、图书和期刊的印刷工作,在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承载了几代重庆人的记忆。

在园区内,除了老厂房,还有一些历史建筑,比如建于1934年的郭园,至今已有近90年历史,但建筑的结构依然十分坚挺。

据相关资料记载,郭园是川军名将郭勋祺的公馆,在跟随潘文华来到重庆后,负责开拓七星岗到菜园坝、上清寺到曾家岩片区的土地,在重庆城市发展的历史上,记录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更久远的神仙洞,相传是吕洞宾修仙的地方,因为年代久远,无法找到更详尽的资料,但“神仙洞”这个地名在1886年重庆府治全图中已有记载。

神仙洞的来历究竟是怎样,我们已无法得知,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神仙洞,是从1971年开始扩建而成的,全长有500米。

悠久的历史遗迹加上印制一厂的老厂房,后街产业园就在此基础下,进行了几年的改造。

在2014年园区最初的定位是围绕着“影视文化”展开改造的,包括了影视内容生产、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影视教育培训等方面。

同时,园区还涉及到相关的商业,规划把后街产业园打造成重庆的“798艺术区”、“明星造梦工厂”,将逐步向以影视主题产业为核心的中国西部地标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发展。

这样的超前规划,后街产业园毫无疑问走在了社会的前面,但在2016年、2017年、2019年先后多次宣布对外开放后,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开园仪式,如今甚至许多重庆人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更不用说有多少人去过了。

为什么同样是老厂改造,二厂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一厂却如此落寞呢?在游品看来,这跟重庆走向网红有着密切的联系。

2016年,由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作为重庆本地人,张一白非常了解重庆,因此,这部电影在重庆取景的部分,展现出来了一个文艺、热闹、有人情味的城市。

因为重庆的景色实在太有魅力了,哪怕只是作为背景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甚至有人认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是一部电影,而是重庆的宣传片。

在这之后,作为取景地的鹅岭二厂、解放碑、十八梯、洪崖洞等景点迅速走红,吸引了一大批影迷前来打卡。

后来,随着短视频平台的流行,重庆的魔幻地形和特色建筑更是直接在全国网友面前刷屏了。

可以说,重庆的走红十分偶然,但也是必然,毕竟这些景色在重庆是已经存在的,并非可以而为的。

但同样拥有特色的印制一厂,却没能搭上这趟网红的顺风车,在这涌动的潮流中,印制一厂选择了沉默。

没有蹭热度,也没有趁机营销,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影视文化”,这也算是一种因祸得福吧。

不管是洪崖洞,还是鹅岭二厂,在褪去了网红的华丽外表后,很难能找到它最初的模样了,更不用说它背后的文化。

如今的后街产业园,不仅保留着重庆过去的历史,连一些老厂房和遗迹也保留了下来,这样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是无法被替代的。

因此,后街产业园也成为了许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被誉为“优雅的惊悚片”的《追·踪》的主要取景地就在这里。

根据渝中区在2021年发布的消息,未来将会大力发展渝中区的全域旅游资源,挖掘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等在建拟建项目的潜能,打造出全国知名的文旅发展示范街区。

随着《火锅英雄》、《少年的你》、《风犬少年的天空》等多部大热影视作品在重庆取景,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出现了重庆的身影,重庆将加大在影视文化产业中的投入、

在2021年发布的《重庆市“十四五”电影业发展规划》中提到,重庆力争每年立项60部电影,推出3到5部在国内外重要电影节斩获奖项,还将成立专项基金推动发展本土作品,举办各种电影展、电影节,树立重庆自己的电影文化品牌。

所以,未来的后街产业园有明显的优势,注定会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只需蓄势待发,等待下一次的爆发。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